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10 来源:县政府办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6年台前县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采取措施,以多种形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加强对全县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机制建设,夯实公开基础。全面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建设步伐,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先后出台了《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等四项配套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台前县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和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等一系列文件。2015年,将这些文件与《条例》、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编印了《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文件选编》发放到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学习。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主体及公开内容;完善了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补充了县政府门户网信息发布工作制度,规范了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和格式,有效提升了政府网的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

(二)注重载体建设,拓展公开途径。台前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按照“反映实情,传递迅速,服务决策”的宗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产业发展和资源优势,全面、客观、真实、系统地反映出台前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发布和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网站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2016年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信息1736条,全年页面浏览量超过42万人次,单日最高页面浏览量35754人次,为宣传、推介台前,提高台前名度、扩大台前影响力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网络平台。据统计,2016年政府门户网移动终端访问量已经超过总访问量的50%,为此,我们正在建设台前县政府网站手机版,预计明年一月份正式上线。届时,广大干部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更加便捷的获取台前县政府信息,更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台前县政府网站的应用需求,增强用户体验效果,提升政府为民服务的水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根据每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动态调整子栏目,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集中展示。2014年4月《微视台前》成功上线,作为县广播电视台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主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及我县重大事件,进行宣传报到,至目前,发布信息1694条,关注人数达23057人,大大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三)注重发布审核,提升信息质量。规范信息发布审核办理,提升信息服务水平。除转载县级以上媒体的信息以外,都严格按照《台前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填写政府信息发布审核表,经分管县领导审阅后方可发布,从而保障信息资料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和严肃性。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积极稳妥的态度慎重对待。对拟公开的重大事项进行分析和研判,在确保公开信息非涉密的基础上,将能予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告知,要求答复内容依法依规,回应到位,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时限发布信息,县政府及其办公室产生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文件,在生成15个工作日内,全部在政府门户网“政府文件”栏目按年份和文种分类别公开。

(四)注重督查考核 提升工作效能。2016年,我县在进一步完善《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基础上,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和考核评议工作。2016年1月,县政府办公室派出督查组,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针对个别乡(镇)、部门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纠正,并对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13个先进集体、20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五)注重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技能。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配齐、配强人员。今年还加强了硬件建设,建立专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室,做到档案分类科学,内容详实,制度上墙。同时,面向全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务培训,2016年,全县共举办相关培训班4次,培训人员122人次,有效提升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前行,整体工作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依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动态,明确工作方向、目标和重点。目前,全县有网站的政府部门全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相关内容。2016年全县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076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36条,通过县政府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2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9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3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相关规定答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尚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内容、服务能力和规范性方面还有待提高。个别部门和领域主动公开的不够深入和全面;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服务信息公开的不够细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还不平衡,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

2017年,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强化督查,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事项、关系到社会公众切身利益以及涉及公共利益的政府信息,都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二是进一步加强基础保障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

三是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定期对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行检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发挥激励和推动作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附件:

台前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