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4-12-14 来源:县政府办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较好效果。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手机报、展板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5000余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00余条。

(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领导重视。今年以来,县政府相继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暨网站建设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二是机构健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为具体办事机构,配备工作人员5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保障有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今年拨付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近年来,我县先后以政府红头文件形式出台《台前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并在网上公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相应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时公开本单位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各乡镇、各单位日常性工作。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濮政办〔2014〕52号)文件要求,经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会议多次研究论证,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为259项,调整后的信息公开目录覆盖面广、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二是及时准确的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文件”栏目公开县政府及办公室产生属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三是严格按照《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及时发布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2014年,我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年初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网站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在网站首页最显要位置,并将重点领域的信息进行集中展示,为网民查询提供了便利。所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严格按照《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新生成的应该公开的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同时,学习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运行经验,县长信箱只开设一个入口,由政府办信息中心对映问题进行分类,根据问题类别选择呈办、交办或直办,切实解决了群众有诉求不知道去哪个部门反应的问题,减少政府部门文书周转,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将回复时间压缩到最短。为保障网站顺利运行,先后印发了《台前县人民政府网站县长信箱工作制度》、《台前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台前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值班读网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网站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县长信箱的规范高效运行。我县对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市长信箱高度重视,每收到信件第一时间呈县主要领导阅示,并按批示办理,共领办市长信箱14件,按时办理14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提高网上办事水平;三是加大力度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公开内容;四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省、市政府办和信息中心专家进行授课,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2015年工作要点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充实网站内容,并及时更新,做强网站这个信息公开的主渠道,让公众易于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加强对乡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整合各有关单位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三是进一步规范运作程序,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方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及时、准确。

附件:濮阳市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特此报告。

2014年12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