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交通运输政务公开信息
时间:2024-03-01 来源:县政府办

一、水路运输

海事处监管本辖区两座浮桥,分别:吴坝镇将军渡浮桥、鑫通浮桥。监管渡口四个,分别:马楼镇梁路口渡口、,马楼镇前韩渡口,清水河乡南葛渡口、清水河乡甘草渡口。

有序推进放权赋能工作落实,船员适任证书到期换证:三类驾驶员8人、三类船长1人、三类轮机员2人、三类轮机长1人。

积极贯彻汛期、凌汛期上级文件精神,做好汛期、凌期、调水调沙期间浮桥拆解工作,海事处积极督导浮桥企业浮舟拆解工作,并做好浮舟的锚固和安全防护设施。与鑫通浮桥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了浮桥防凌度汛应急拆接演练。以确保凌期黄河浮桥安全,行凌安全畅通。

开展日常安全检查,监督各浮桥值班人员规范值班日志填写及值班在岗情况,消防救生设备配备情况等。重点时段(清明节、汛期、调水调沙、国庆节等)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建立检查记录台账,对安全隐患建立台账。

在扫黑除恶、防震减灾、防溺水、水上安全生产、“兰舟行”进校园等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共计发放安全宣传图册200余本,宣传横幅30余幅,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扇子(150把),水上交通宣传书包130份,学习用品150多份。微信发送100余条。进一步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大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宣传工作,悬挂条幅27条。2023年11月27日组织本辖区水路运输企业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协助市海事局完成浮桥承压舟的年度审验。

二、道路运输

(一)主要职责:

1. 承担道路运输行业相关技术性支撑和行政辅助工作;

2. 承担行业技术性标准和规范的宣传贯彻,道路运输行业技术交流、科技成果推广等工作;

3. 协助做好道路运输市场的调研分析、舆情研判、行业发展规划编制、数据统计分析、企业质量信用和诚信体系建设、道路运输应急保障相关技术性支撑和行政辅助工作;

4. 承担出租汽车、城市公交相关技术性支撑和行政辅助工作;

5. 承担航务、海事和地方航道相关技术性支撑和行政辅助工作;

6. 承担全县交通工程质量检测鉴定、试验检测和监理企业资质初审、信用评价等相关事务性工作;

7. 完成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开展活动:

自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我单位立即向企业召开“学习外省扫黑除恶宣传先进经验推进会”通过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参与方式,有效提升扫黑除恶效果。运输企业共悬挂横幅30条,驾驶员培训学校悬挂横幅6条,维修企业悬挂横幅32条。

“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中宣传贯彻文件精神,突出主题,结合实际,在客运(场)站、运输企业、出租公司等车辆人员密集区向司机、群众宣传道路运输安全知识,大力宣传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咨询,发挥带动作用营造浓厚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氛围,活动期间印发宣传单500余份,制作横幅10条、制作悬挂宣传版面8块,积极营造了活动氛围。

广泛动员全行业积极参与消防工作,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行业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强化重点时段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组织应急逃生演练等,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强化重点场所宣传,组织对客运场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各重点场所的电子显示屏以及公交、出租车、客车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消防提示和消防公益广告等,积极营造人人关注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深入车站等交通枢纽,为过往群众普及交通运输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不断增强行业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我单位积极开展禁毒工作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各运输企业学习上级有关禁毒工作文件,在汽车客运站、货运集散地悬挂横幅对禁毒工作进行正面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防范意识,明确了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了人人防治毒品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