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医疗保障局 四项措施助力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 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时间:2022-12-19 来源:县政府办

今年以来,台前县医保局立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上做文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切实做好应保尽保、应报尽报等重点工作,推进医保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精准识别,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主动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及时更新脱贫人口、低保、五保、监测户等特殊人群信息,将乡村振兴系统内核准身份信息的监测对象纳入保障范围,督促新增人员及时参保缴费,切实解决因底数不清等原因导致的断保、漏保问题。结合各乡镇开展全面筛查,对其中参加职工医保或异地参保的,统一留存证明资料并建档,确保53190名困难群众全部参保。

二是精准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应资尽资。对符合资助参保的困难群众及时落实资助政策,结合各乡镇征缴情况,根据应资助人员名单,向财政局申请提前将资助资金拨付到各乡镇财政账户。截至目前,共资助参保19577人,发放资助金237.07万元,确保应资尽资。在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市域内“一站式”结算的基础上,规范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今年以来,已实施医疗救助31872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922.77万元。

三是精准鉴定,确保慢病患者应鉴定尽鉴定。制定城乡居民门诊重症慢性病信息定期排查工作机制,组织全县各村村医开展入户定期摸底排查,重点排查因病新增低保五保人员、因患长期慢性病的监测户、医疗自付费用超过1.2万元疑似慢性病患者、原鉴定不合格的患者等六类人群,组织县人民医院医生组成慢性病鉴定小组,到各乡镇开展困难群众慢性病集中鉴定,对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慢性病患者进行入户鉴定,实现慢性病鉴定动态清零。今年以来,共开展下乡鉴定5次,鉴定5843人,其中合格654人,不合格5189人。

四是精准宣传,确保医保政策应知尽知。持续开展“百县千乡万村”医保政策宣传宣讲活动,按照“二三四五”宣传思路,即“县乡‘两级’统筹推进、打造三支宣传团队、拓展四种宣传方式、深推‘五进’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广覆盖宣传医保政策。今年以来,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海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手册10万余份,到乡村开展宣讲40余场次,培训人员4000余人次,并组织20家定点医疗机构和44家定点药店利用LED频幕播放宣传视频和标语进行宣传,持续扩大医保政策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