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医保局扎实推进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
时间:2022-12-10 来源:县政府办

为全面落实医保惠民政策,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台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10月11日,台前县召开全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动员会,要求各乡(镇)街道办、各行业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11月份村内集中征缴结束后,征缴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台前县分管领导再次主持召开医保征缴工作加压推进会,台前县医保局结合往年参保情况比对出未参保人员名单,通报各乡镇征缴进度,量化到乡村,要求各乡镇要压实责任,针对未参保人员做好思想动员,并逐一消号。 

台前县医保局立足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确保动员、宣传、摸底等工作有序推进,力求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台前县城乡居民参保33.67万人,完成率达94.3%,居全市第一。

一、多部门协同参保动员。一是台前县医保局及时召开副股级以上人员的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股室积极对接乡镇政府,在各乡(镇)、街道办召开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动员会上进行政医保策宣传,确保如期完成征缴任务,力求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提前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参与制定《台前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征缴通知》,为参保提供政策保障。三是联合住建部门物业办,在每个小区张贴参保缴费公告,并在各物业群广泛转发城乡居民缴费通知。四是结合教育部门在全县中小学家长群转发《致学生儿童家长的一封信》,督促家长及时为孩子参保缴费。
图片

二、多角度做好舆论宣传。一是成立以医保业务骨干为主的宣讲团,深入到乡镇、学校,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二是组织县城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以宣传条幅、电子屏滚动等方式宣传城乡居民参保政策。三是利用美篇、抖音、台前融媒等媒体方式制作宣传信息,并广发各工作群、定点医疗机构群。四是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送公益性参保缴费提醒短信,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
图片

三、多途径摸清参保底数。一是结合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工作,在各乡、村级医疗机构抽调专人负责参保登记、信息修改、政策解答等业务的办理,全力以赴抓好参保、续保工作,迅速掀起参保的新高潮。二是按照县里要求,每周通报征缴进度,实行周排名,督促暂时落后的乡镇加大征缴力度。三是加强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培训,培养一批“政策通、业务精、专业强”医保工作人员。针对外出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将参保事项通知到位,确保按时完成参保目标任务。四是进一步完善经办业务办理制度,明确服务站点事项清单,规范服务流程,切实抓好待遇落实,不断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