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就业促进和社会保障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15 来源:县政府办

2022年6月15日,市政府第1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濮阳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就业促进和社会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做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就业促进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攻坚期。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为加快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贡献重要力量。

二、起草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才引领发展、技能促进就业、就业推动增收、社保保障兜底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充分与《濮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河南省“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进行有机衔接,结合我市实际,根据各相关单位修改意见反复研究、数易其稿,并经市司法局法制审核通过,最终形成了《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六个部分,共十四章67节。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和主要目标,一章4节。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就业促进和社会保障取得的成就,展望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预期实现的目标。

第二部分为人才开发篇,四章28节。紧密结合我市人才发展现状,提出了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青年人才为基础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任务,通过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育壮大本土人才;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完善人才使用评价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环境,使濮阳成为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

第三部分为人力资源开发篇,两章6节。聚焦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提出了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评价激励体系、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第四部分为就业促进篇,五章19节。围绕促进高质量就业,提出了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实施创业引领工程、突出就业重点群体、实施就业服务提质工程、优化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等措施,全面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第五部分为社会保障篇,一章5节。聚焦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规划了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定适度的保障水平、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建设五方面重点工作,建设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一章5节。从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实施重大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规划实施五个方面形成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