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2-12-10 来源:县政府办

台前县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摘要

濮德会绩评字[2022]第02号

 一、项目概述

(一)项目背景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动台前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0〕30号)、《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豫发〔2021〕5号)和《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濮发〔2021〕9号)精神,台前县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运用,加快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台前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政策并轨、机制互融、力量统筹,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有序调整、平稳过渡。

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逐步完善,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绝对贫困,全县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促进全县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项目名称

本次绩效评价是从台前县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中抽取3个、2021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中抽取4个,分别为:①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②台前县2022年危房改造项目、③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④台前县2021年后方乡沟渠建设项目、⑤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⑥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⑦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7个项目中包含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和2个产业类项目。

(三)项目责任单位

本次台前县绩效评价7个项目责任单位包括台前县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城市管理局”)、台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前县水利局(以下简称“水利局”)、台前县农业农村局(以下简称“农业农村局”)、后方乡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后方乡”)、台前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产业集聚区”)、台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集团”)。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1

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

城市管理局

2

台前县2022年危房改造项目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

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

水利局

4

台前县2021年后方乡沟渠建设项目

农业农村局、后方乡

5

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

水利局

6

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产业集聚区、投资集团

7

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

产业集聚区、投资集团

(四)项目资金情况

本次台前县绩效评价7个项目涉及预算资金共计16,567.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资金5,922.17万元,省级预算资金964.83万元,市级预算资金3,398.00万元,县级预算资金6,282.00万元。截止2022年12月4日,7个项目累计支出资金15,436.49万元,整体预算执行率93.18%。

序号

项目名称

预算资金(万元)

执行金额(万元)

预算执行率

合计

中央

省级

市级

县级

1

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

148.00

 

 

 

148.00

116.55 

78.75%

2

台前县2022年危房改造项目

174.00

 

 

 

174.00

173.30

99.60%

3

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

390.00

 

 

390.00

 

376.87

96.63%

4

台前县2021年后方乡沟渠建设项目

300.00

 

 

300.00

 

291.00

97.00%

5

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

555.00

555.00

 

 

 

365.98

65.94%

6

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6,000.00

1,727.17

964.83

2,708.00

600.00

5,112.79

85.21%

7

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

9,000.00

3,640.00

 

 

5,360.00

9,000.00

100.00%

合计

16,567.00

5,922.17

964.83

3,398.00

6,282.00

15,436.49 

93.18%


(五)项目内容、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绩效目标

项目完成情况

1

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

改造厂房、破除恢复硬化地面、污水池管道维修及提排泵配套设备。

通过项目实施,解决积水排涝及出行问题。完工后由台前县城市管理局管护。

已完工

2

台前县2022年危房改造项目

解决全县109户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和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群众满意度达到98%。

保障109户,327人农村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房屋安全。

已完工

3

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

吴坝镇4个村(西赵桥、柿子园、西张堂、李坝村)、夹河乡1个村(东黄口村),孙口镇1个村(孙口村)、马楼镇1个村(陈楼村),清水河乡7个村(北葛村、王英楼村、姜庄村、后王集村、路庄村、南王庄村、丰刘程村)改造及181户监测户安装。

减少供水漏损,提高水费收缴率,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已完工

4

台前县2021年后方乡沟渠建设项目

开挖新渠850米(前李村至大王村),12.75万元;硬化沟渠3000米(中孙段1200米、前李段1050米、王楼段750米),255万元(坡砌10cm厚,c20现浇砼板,底砌6cm厚c20预制砼板)

使前李村、大王村、中孙村、东孙村、王楼村等农田灌溉,排涝双收益。

已完工

5

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

共改造提升机井662眼,涉及2011年以来小型农田水利机井602眼,水库移民机井60眼。

达到井通电,泵出水,改善灌溉面积33100亩。

已完工

6

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项目规划建设生产车间43218.93平方米,油计量灌装区270平方米,机修房2862平方米,地下消防泵房,设备房、磅房等其他配套设施。并购置相关生产车间设备,油罐及发油设备,灌装车间设备及公用地磅、立筒仓、卸粮及输送设备、变电室、化验设备等。项目建成后年加工花生50万吨。

项目建成后年加工花生50万吨,增加18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收入再进行二次分配,设置公益性岗位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带动脱贫户(含监测户)就业30人,人均月增加收入2400元。

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已完工

7

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

建设18栋厂房(11#、12#、13#、15#、29#、30#、31#、32#、33#、35#、36#、37#、38#、40#、41#、49#、50#、51#等厂房),厂房层数为3或4层;首层层高为4.5m、其它4.2m;厂房面积3000㎡至9000㎡不等。

每年收益不低于投资额的6%,用于村集体经济收入,本项目建成后,预计提供3000人的就业岗位,可为脱贫户(含监测户)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增加收入和保障社会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

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已完工

 


     二、绩效评价概述

(一)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旨在通过了解本次台前县绩效评价7个项目开展情况和绩效完成情况,检查工作各个环节的合规性、合理性,发现和总结工作开展中的成绩、经验及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的管理、项目的管理和执行。

(二)评价原则与方法:

根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财办农〔2019〕68号)等文件要求,本次绩效评价秉承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分级分类、绩效相关等原则,按照从决策、管理到产出、效果的绩效逻辑路径开展工作。评价组采用政策文献研究、专家咨询、社会调查、综合比较等评价方法,对本次台前县绩效评价7个项目进行全面绩效评价。

(三)评价指标体系

本次绩效评价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项目满意度5个方面对本次台前县绩效评价7个项目绩效进行综合评价。其中项目决策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安排3个方面进行考察;项目管理从业务管理和预算管理2个方面进行考察;项目产出从产出数量、产出时效和产出质量3个方面进行考察;项目效益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方面进行考察;项目满意度从服务对象满意度1个方面进行考察。

(四)评价组织实施:

1.成立评价小组,搜集项目资料,全面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就项目内容和绩效评价中的关键问题,同台前县财政局、项目责任单位进行初步沟通,完成项目基础资料收集;

2.根据前期调研资料,梳理项目背景,根据项目特点及项目绩效目标有针对性的研发设计评价指标体系、基础数据报表体系、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并确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设计评价工作时间表,确定工作小组人员,形成项目工作方案;

3.与项目责任单位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完成满意度问卷调查、实地核查、访谈调研等工作,通过基础数据表等形式进行数据采集,对评价项目的所有内容进行分析判断,主要包括项目建设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和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项目产出和使用情况、经济和社会效益等内容,并对数据进行复核;

4.依据制订的评价标准和打分规则,对项目进行量化打分。依据评价结论和项目机制建立、项目推进和项目取得成效,撰写绩效评价报告,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三、绩效评价结论

(一)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

项目评价得分93.15分,绩效等级为“优秀”。

总体来看,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的立项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有效,项目质量可控;预算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财务监控有效。项目产出方面,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绩效目标建设内容,项目验收合格投入使用。项目效益方面,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的建设提高了雨水排放能力,有效的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完善了城市路网建设,群众整体满意度较高。

存在的问题是,项目预算内容无测算依据;2022年5月27日项目已完工验收合格,决算评审时间、资金拨付时间相对滞后;缺少资产移交、资产管护方面资料。

(二)台前县2022年危房改造项目

项目评价得分96.98分,绩效等级为“优秀”。

总体来看,台前县2022年危房改造项目的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质量可控;预算执行率较高,资金使用合法合规。项目产出方面,危房改造农户123户,其中:新建39户,维修加固84户,均在当年开工并完工验收合格,补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及时发放完成。项目效益方面,通过新建或者维修加固的改造方式有效减轻了农户的负担,改造后的房屋保持安全期限时间较长,危房改造农户整体满意度较高。

存在的问题是,项目缺少申请设立的资料,预算内容未见测算依据,公告公示资料不齐全。

(三)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

项目评价得分93.87分,绩效等级为“优秀”。

总体来看,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的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有效,项目质量可控;预算执行率较高,资金使用合法合规。项目产出方面,吴坝镇4个村(西赵桥、柿子园、西张堂、李坝村)、夹河乡1个村(东黄口村),孙口镇1个村(孙口村)、马楼镇1个村(陈楼村),清水河乡7个村(北葛村、王英楼村、姜庄村、后王集村、路庄村、南王庄村、丰刘程村)改造及181户监测户安装均改造安装完成验收合格。项目效益方面,通过项目的实施,供水漏水情况、供水保障情况均有所改善,受益群众整体满意度较高。

存在的问题是,项目缺少事前评估资料,预算内容未见测算依据;项目实际开工时间、完工时间较计划时间延迟将近一个月;缺少资产管理台账、资产管护制度等资料。

(四)台前县2021年后方乡沟渠建设项目

项目评价得分94.74分,绩效等级为“优秀”。

总体来看,台前县2021年后方乡沟渠建设项目的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质量可控;预算执行率较高,资金使用合法合规。项目产出方面,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建设内容,验收合格投入使用。项目效益方面,通过项目的实施,灌溉、排涝条件得到了改善,灌溉、排涝保证率明显提高,受益群众整体前评估资料,预算内容未见测算依据;公告公示资料不齐全;项目产出方面,计划新建硬化沟渠3850米,实际新建硬化沟渠3794.2米,稍低于绩效目标;缺少资产管理台账、管护制度等资料。

(五)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

项目评价得分84.64分,绩效等级为“良好”。

总体来看,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的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有效,项目质量可控,资金使用合法合规。项目产出方面,共改造提升机井678眼,全部验收合格。项目效益方面,通过项目的实施,灌溉条件有所改善,灌溉保证率明显提高。

存在的问题是,项目缺少事前评估资料,预算内容未见测算依据;预算执行率不高,资金拨付缓慢,未按照合同约定按时拨付工程进度款;实际开工时间、完工时间较计划时间延迟三个月以上;缺少资产管理台账、管护制度等资料。

(六)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项目评价得分61.91分,绩效等级为“及格”。

总体来看,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有效,项目质量可控;预算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法合规。项目产出方面,项目整体未完工,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已完工。

存在的问题是,项目的申请设立缺少集体决策资料;项目计划开工时间2021年9月30日,计划完工时间2022年6月30日,实际开工时间晚于计划时间将近3个月;豫台粮油产业园项目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已完工,其余部分未完工,未形成效益。

(七)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

项目评价得分61分,绩效等级为“及格”。

总体来看,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的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有效,项目质量可控;预算执行率较高,资金使用合法合规。项目产出方面,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在计划时间内开工并完工。

存在的问题是,项目的申请设立缺少事前评估、集体决策资料;部分绩效指标、指标值设置不正确;预算内容未见测算依据。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已完工,其余部分未完工,未形成效益。

四、经验教训及建议

(一)经验

本次绩效评价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和2个产业类项目共7个项目,其中: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台前县2022年危房改造项目、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台前县2021年后方乡沟渠建设项目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均达到了“优秀”水平,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均达到了“良好”水平,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2个产业类项目的绩效等级达到了“及格”水平。

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整体立项依据充分、规范,绩效目标合理、明确;业务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有效,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财务监控有效。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实施给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便利,提高了脱贫户的生活水平,促进了社会的稳定,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雨水排放能力,有效的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完善了城市路网建设;台前县2022年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有效的减轻了农户的负担,改造后的房屋保持安全期限时间较长;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的实施改善了供水漏水情况和供水保障情况;台前县2021年后方乡沟渠建设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灌溉、排涝条件和灌溉、排涝保证率;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改善了灌溉条件和灌溉保证率。

2个产业类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业务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有效,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财务监控有效。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已完工。

(二)教训

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部分项目缺少事前评估资料,预算内容无测算依据;公告公示资料不齐全。2022年台前城关镇丁李村提排站改建项目2022年5月27日项目已完工验收合格,决算评审时间、资金拨付时间相对滞后;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预算执行率不高,资金拨付缓慢,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工程进度款。2022年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项目实际开工、完工时间较计划时间延迟将近一个月;台前县2021年水利局农田机井改造提升工程实际开工、完工时间较计划时间延迟三个月以上。项目整体缺少资产管理台账、资产管护制度等资料。

2个产业类项目均缺少集体决策资料;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已完工,其余部分未完工,未形成效益。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缺少事前评估资料,实施方案未明确运营模式、利益联结机制;设定的绩效目标部分三级指标和指标值不正确;预算内容缺少测算依据。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际开工、完工时间较计划时间延迟将近三个月。

(三)建议

1.基础设施类项目和产业类项目缺少事前评估、集体决策、公告公示、资产管理台账、资产管护制度资料的,有相关手续的尽量补齐相关资料,无相关手续的及时纠正,避免以后年度项目出现类似问题。

2.设定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指标值不正确、预算编制缺少测算依据的,查找相关资料、咨询相关专家修正绩效指标和指标值,添加预算额度测算依据使预算编制更合理。

3.工程进度缓慢、资金拨付缓慢的查找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人,做到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4.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实施方案未明确运营模式、利益联结机制,应促使相关方达成一致意见,确定合理有效的联农带农富农运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

5.台前县2021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和台前县2021年度豫台粮油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批复建设内容已完工,其余部分未完工,未形成效益,应督促责任方加快项目进度,及时运营形成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