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办〔2022〕41号关于印发《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09 来源: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筹备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2月7日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濮阳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的通知》(濮“放管服”组办〔2022〕1号)有关要求,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效率导向,更好便民利企,围绕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获得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定义内涵。“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政务服务部门办理的多个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变成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部门从单个事项审批转变为向企业群众提供“一件事”全流程服务,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政务服务部门“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1.一次告知。对“一件事”涉及多个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受理标准、审批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梳理,形成“一件事”办事指南,变“多次告知”为“一次性告知”办事申请人。

2.一表申请。对“一件事”涉及多个事项的材料、表格进行整合,形成“一张申请表格”“一套申报材料”,变“多次填表、多次提交”为“一次提交、多次复用”。

3.一窗受理。线上在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移动端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实行“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或专区,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集成办理,实现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4.一次办好。对符合申请条件、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审批部门在承诺时间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一次性反馈给“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采取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一次性送达申请人。

(三)工作目标。2022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开办、市场主体准营、员工录用、涉企不动产登记、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公民身后、市场主体职工退休等13件“一件事一次办”。2025年底前,“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二、重点任务

(一)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痛点”,以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为基础,选取涉及自然人及法人全生命周期事项,深入研究事项间的逻辑关系、业务间的协同关系、要件间的耦合关系、数据间的关联关系,梳理出发生频率高、群众体验度和获得感强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

(二)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属于同一部门多个股室办理的,有关部门要整合内部办理流程,取消不必要的审核把关,实行“一口对外、限时办结”。对“一件事”全流程涉及多个部门和跨层级的,牵头部门负责推进实施,其他审批部门要配合牵头部门优化流程,共同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系统整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并联审批、一口出证”。

(三)建立“四个一”标准化体系。牵头部门要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进行认真梳理,负责为每个“一件事”建立“四个一”标准化体系。制定“一次性告知书”:说明每个办事类型所涉及事项的串并联环节,明确审批部门、办理层级、办理地点、办理时限、补齐补正要求、咨询电话和收费标准等内容。集成“一张申请表单”:统一每个办事类型所涉及事项的申请材料,去除重复要素,合并成一张表单。设计“一套填报模版”:确保企业和群众看得懂、少提交。出台“一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细则”:对可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的审批事项制定实施细则,明确申请材料的次要条件或次要手续及补齐要求等。

(四)编制发布办事指南。“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牵头部门会同相关审批部门,负责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精简合并,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整合成一个“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

(五)建设“一件事”联办平台。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市级统一建设的市县“一件事”联办平台,打通各部门业务审批系统,满足“统一收件、自动分发、分类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统一发证”等要求,能够全程留痕、实时监察。“一件事”联办平台负责与实体政务大厅集成融合,负责“一件事”线上统一收件,负责政务服务部门相关事项的要件分发、数据归集,在河南政务服务网、“i濮阳”移动端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栏,集中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申报入口,并与市级“一件事”联办平台互联互通,实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一体化办理。

(六)设置线下综合窗口。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积极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免费帮代办服务等制度。探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跨区域办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领导。“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县政府办公室要强化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明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名称、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牵头部门负责组织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和数据共享。牵头部门明确一名业务骨干,作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联系人,于12月8日前将人员名单报至邮箱;牵头部门将梳理后的一次性告知书、一张申请表单、一套填报模版、一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细则于12月20日前报至邮箱,邮箱地址:tqxfgf@163.com。

(二)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和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操作规程,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事项,按照操作规程明确的实施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对不符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精神的规章、制度,及时调整完善,不断健全完善“一件事一次办”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积极探索创新。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标先进,锐意探索创新,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丰富改革内容,加大改革力度,推出一批本地、本部门特色事项清单。各级各部门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中产生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要及时上报至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四)强化考核监督。县督查局负责督导整体工作进度,对落实不力的部门要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底综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