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办〔2022〕38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2-11-16 来源: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筹备组,县直有关部门:

《台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1月15日

台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考核奖惩办法

为加快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台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奖惩办法。旨在通过弘扬先进、鞭策后进,有效调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积极性,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一、奖惩对象

各乡(镇、街道),县农业农村局(含县派9个督导组)。

二、奖惩依据、办法

(一)奖惩依据

12月份,国家和省市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具体工作要求进行检查复核,我县依照国家和省市的复核结果进行加减分排名。

(二)奖补办法

1.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

各乡(镇、街道)上报排查整改户厕总户数4.36万户,在规定时间内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排查整改,必须做到排查不漏一户、整改全部到位,经县级抽查验收合格,每一个改厕户按50元奖补到乡(镇、街道),否则对未完成的乡(镇、街道)不予奖补并罚款5万元。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含改厕)

(1)我县此项工作在全省、全市处于第一方阵,县财政对所有乡(镇、街道)按照类别进行奖励,一类乡(镇、街道)2个,各奖励30万元;二类乡(镇、街道)3个,各奖励20万元;三类乡(镇、街道)6个,各奖励10万元。

奖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及县派9个督导组督导等工作。

(2)我县此项工作在全省、全市处于第三方阵,对乡(镇、街道)不予进行奖补,对被检查的乡(镇、街道)各罚款10万元,其中被点名通报批评的乡(镇、街道)再加罚10万元。

三、督导检查事项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要围绕整治“六乱”(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开展“六清”(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集中行动,查验村庄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工作成效。

(二)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以实地查看和查阅档案资料为主。重点查看改厕质量、群众满意度和后期管护机制。查阅档案资料按照《河南省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操作手册》要求,重点查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农村改厕情况调查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汇总表》《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台账》填写是否规范、真实、准确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