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稳运行促增长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31 来源:县政府办

2022年5月30日,市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濮阳市稳运行促增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个方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帮扶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拓岗等政策能出尽出。全面梳理稳运行促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政策落地实施方案,对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帮扶市场主体、激发内生动力、稳住经济大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过程

根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遵循国家6个方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当前重点经济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2〕13号)文件要求,借鉴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焦作市《关于做好我市当前重点经济工作的若干措施》等近期出台的政策举措,整合我市近期研究制定的《濮阳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濮阳市中小企业纾困帮扶三十条措施》《濮阳市支持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举措,广泛征求9个县(区)及37个部门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10个方面80条具体举措。

一是全力保市场主体。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到其他特困行业。

二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鼓励企业满负荷生产,对第二季度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标准奖励10万元或20万元。建立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制度。建立重点地区货物运输“直通车”制度。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发展。着力培育15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培育壮大新型功能材料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开展企业研发费用奖补、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和引进奖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

四是大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开展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濮阳美食节等促销活动,对东北庄野生动物园等景区实行门票减免优惠政策。

五是全力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开展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工业项目攻坚年”活动,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出台政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

六是强化各类资源和政策支持。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实行承诺制的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内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深入开展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

七是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工作。稳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对年度内新吸纳持证人员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助;为创业企业提供最高额度300万元的贴息贷款、最高额度500万元的非贴息贷款,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稳物价,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八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涉企审批改革、实施差异化环保管控政策,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九是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做好粮食稳产增收、能源保供、疫情防控、防范金融风险、防汛、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防范各类重大风险,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十是保障措施。制定配套细则,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效,稳住经济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