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前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 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2-04-26 来源:县政府办

关于台前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419日在台前县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前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一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台前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减税降费、疫情冲击、防汛救灾多重考验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在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政府团结带领全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呈现稳中趋快质效双升。在此基础上,全财政实现了收支平衡,运行总体平稳。

(一)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县十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3367万元,执行中对收入预算按程序调整为51581万元,实际完成5158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4.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4878万元,税收比重为67.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38667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结余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其他资金等因素,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342868万元,实际完成34254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 %(结转下年支出320万元),下降5.2%。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为132800万元,执行中对收入预算按程序调整为68910万元,实际完成72398万元,为年预算的105.1%,增长101.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28598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161241万元,实际完成16124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0.8%。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0711万元,实际完成10864万元,为预算的 101.4 %,增长4.18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7752万元,实际完成     7842万元,为预算的101.1%,增长6.62 %。当年收支结余3022万元,滚存结余24539 万元。

(二)2021年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0.5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9.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0.81亿元。

    2021年,全政府债务余额46.8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7.3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9.5亿元。全县政府债务余额均低于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21共争取政府债券12.3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33亿元新增1.06亿元,再融资2.27亿元),专项债券9.05亿元

2021年,全政府债券还本付息4.12亿元其中,还本2.79亿元,付息1.33亿元

上述财政收支和政府债务数据为快报数,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及办理上下级财政年终结算后还会有所变动,决算结果届时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21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2021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新冠疫情不断反复,罕见汛情突如其来,转型发展更加紧迫,基层“三保”、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刚性支出需求巨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财政认真执行县十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及提出的审议意见,以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生财有道、管财有规、用财有效、聚财有方,勇毅担当躬耕不辍,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1. 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深入开展综合治税,推动非税征管提质增效,确保应收尽收。2021年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长4.2%,其中,税收34878万坚持“项目为王”,创新建立重大项目督办会,经济运行周调度、周通报,前期手续办理专班推进,督查督导台账管理等制度措施,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39108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28998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4.1 %,争取地方政府债券101100万元)是全县预算收入的7.58倍。清理盘活财政沉淀资金95229 万元。土地出让收入69710万,较上年增长112.4%

2. 加力赋能产业转型,支持打造创新高地。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支持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关键领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加大科技投入。以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主体为核心,以提高研发投入强度为目的,健全鼓励支持研究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县科技支出6872万元,增长35.6%。

扶持产业发展。筹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1.3 万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争取服务业发展资金5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开展点对点企业服务,指导企业用好各项财政支持政策,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3.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保持财政投入总体稳定,农林水支出112833万元,增长0.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筹措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8795万元,支持全实施项目13个,产业项目投入占比50.74%。完成整合资金45809.53万元,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统筹整合资金日常管理,用好监控信息平台,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筹措资金8897万元,支持6.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业生产机械化,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筹措资金5065万元,落实耕地地力保护、种粮农民和农机购置等惠农补贴政策。筹措资金21700万元,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筹措资金1220万元,支持农业产业园发展,加强社会化服务和农产品检测检验体系建设。筹措资金33万元,用于动物防疫和养殖无害化处理。

支持乡村建设行动。筹措资金1300万元,用于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筹措资金300万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实施,涉及330个村庄。筹措资金105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1个,受益人数2.6万人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坚持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专栏管公开、一套规程堵漏洞,聚焦重点、狠抓关键,大力推行以社保卡为主要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全县累计发放补贴3166.7万元,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4. 稳住经济基本盘,着力促消费扩投资。做好财政加减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挖掘内需潜力,更好地利用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可持续发展。

着力抓项目扩投资。筹措资金6723元,支持市政道路及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11625万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促进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精心研判政策抢抓机遇,做实做细项目储备申报,实施督办督查专班推进等制度措施,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取得新突破,争取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10.1亿元,重点支持了棚户区改造、污水处理等14个项目建设,有效带动扩大投资;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纳入财政部PPP管理库项目共计2个,总投资13.7亿元。

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把减税降费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利民措施持续落实各项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以及部分延续性税费支持政策,巩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让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力。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5280万元,切实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5.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全民生支出3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90%,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保障。

全面兜牢基层“三保”。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全县“三保支出24.5亿元,基本民生政策有效落实。新增财政直达资金9.61亿元,分配进度100%,支出进度87.14%

支持救灾及灾后重建。争取自然灾害救助资金934万元,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争取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010万元,支持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筹措资金202万元,有力支持灾后重建。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累计赔付农业保险120万元,有效加快农业生产恢复。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发挥财政政策对稳就业的拉动作用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失业保险等资金开发更多岗位筹措资金1016万元,有效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筹措资金600万元,支持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开展。筹措贴息资金384万元,推动新增创业担保贷款7246万元,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筹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20913.9万元,新增补助标准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城乡居民参保率进一步巩固提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60.2元、150.27元。筹措资金5351.6万元,确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不低于295元、188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补助达到低保标准1.3倍以上,1.51万城乡低保对象、 0.15万特困供养救助对象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筹措高龄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资金1365万元,惠及全县80岁以上老年人6486名、残疾人11161名。

更好守护人民健康。卫生健康支出39213万元,增长4.2%。筹措资金1981万元,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用于医疗特种车辆购置、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筹措医保基金4232 万元,用于新冠病毒疫苗采购及接种。筹措资金7271.3万元,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等,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疫情防控。

有效促进教育公平持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教育支出75243万元,增长0.9%。筹措资金7903.7万元,全县57763名中小学生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校舍3所。筹措资金3126.6万元,落实学前资助、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补助、困难家庭资助和高中免学费住宿费政策,惠及学生5.2万人次。继续落实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学生国家资助政策,筹措资金 514.7万元,资助学生 6169人次。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发放县级补助资金1092万元,资助学生9230人次;筹措资金3040万元,支持学前教育改扩建项目实施,义务教育能力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

6. 筑牢绿色环境屏障,加快建设生态台前生态环保支出13753万元,增长20.8%,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开展。筹措资金9306万元,用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筹措资金4556万元,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生态修复、植被恢复;筹措资金351万元,支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国土绿化提升等。筹措资金248.5万元,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节能减排;筹措资金2114.5万元,支持城市公交运营,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7. 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加大财政领域改革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规章制度、优化运转程序,切实抓好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省财政直管县改革全面启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与市县财政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主动适应新财政体制,准确把握政策,扎实做好省级下划收入、省级返还基数、原体制省级分成收入、市与县以前年度历次调整补助(上解)等基数核定工作,有序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持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加强财政预算各类收入、支出编制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做细、做实部门预算,做到应编尽编。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预算绩效管理成效初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紧紧围绕“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和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强化事前绩效评估,增强项目立项和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加强绩效监控和评价结果运用,大力消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各部门各单位“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管理理念牢固树立,绩效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序。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与相关政绩考核、新增债券分配等挂钩机制,抓实风险化解,连续4年提前完成年度化解任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PPP项目入库审核,严控违法违规举债后门。完善暂付款和国库库款管控机制,累计清理消化暂付款4亿元,有效降低财政运行风险,提升预算执行管理水平

财政监管水平持续提升。全面修订内控基本制度、风险防控办法和内部操作规程,构建覆盖财政业务全链条的内控体系。扎实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连续3年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持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全年评审项目376个,送审金额12.1亿元,审定金额10.5亿元,审减资金1.6亿元,审减率12.9%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实施政府采购项目158个,预算金额17089.8万元,中标合同金额16603.7万元,节约资金486.1元,节约率2.8%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极具历史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是省、市、县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台前财政接续奋斗,难中求成,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的一年。回顾过去的五年,台前财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财政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五年来,全县财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达22.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达173.37亿元,财政实力大幅提升。密切关注政策走向,切实加强沟通联系,累计争取上级补助及债券资金190.7亿元,有力弥补财力不足。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围绕稳增长、促转型,准确把握政策着力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支持政策,财政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县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154.85亿元,由2017年的20.2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0.83亿元,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

成绩的取得,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各部门和全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三保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零基预算理念尚未完全树立,一些领域支出固化现象仍然存在,预算法治意识仍需持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还不够健全,部门绩效意识还不够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负担较重,偿债压力较大,风险不容忽视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财政工作基本思路和2022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今后五年财政工作基本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富民强县为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好发挥财税政策作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 十四五” 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台前新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科学研判财政形势,合理编制财政预算,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对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县十次党代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工程”,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资金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可持续风险防控,锐意进取、求实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财政经济形势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既有重大机遇又面临风险挑战。财政收入方面,有利的因素包括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到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这将为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战略支撑。我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带动纳税主体和税源数量不断增加。不利的因素包括疫情防控存在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为突出,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减税降费政策带来较大减收影响。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2022年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预期目标为6.5%财政支出方面,现代产业体系、保障重点民生等方面需求较大,预算收支将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贯彻上述指导思想,重点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深化改革,提升效能;二是统筹平衡,保障重点;三是强化管理,硬化约束;四是防范风险,守牢底线。

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安排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4933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6.5%。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

●全县地方税收收入41200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18.1%。

●非税收入(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出售转让收入、其他收入及专项收入)13733万元。

2)支出安排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933万元,加上省对我县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含提前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4708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调入资金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34616万元,其中:可用财力164443万元,比上年增加33124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2078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3593万元及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4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34616万元。

全县安排人员和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153765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6%,安排项目支出67018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有指定用途的转移支付),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0.4%。主要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411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679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422万元;

●农林水支出44969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20万元;

●教育支出5228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817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75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85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4771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42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9191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商业服务业、自然资源海洋气象、债务还本付息、粮油物资储备、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支出9929万元;

●预备费1500万元,按《预算法》规定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34620万元,加上提前告知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及专项债券资金等28268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62888万元,主要收入项目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污水处理费收入等。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33610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20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92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6288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956万元,其中:财政补贴收入837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398万元,预计结余3558万元。主要收支项目安排情况:

●城乡养老保险收入11956万元,支出8398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上级要求,2021年度决算实行收付实现制,年底未形成实际支出的指标结转结余142773万元,应在2022年预算中反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转安排支出911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万元,国防支出2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05万元,教育支出1157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3万元,农林水支出3823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6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8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5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7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437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92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安排支出51660万元。

三、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统筹配置资金、资产、资本、更加精准有效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加快实现财政工作“四个转变”(即从需求保障型向绩效引领型转变、从收支管理向全要素统筹转变、从本级财政向全域财政转变、从业务部门向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转变),认真做好“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钱如何花、钱如何生钱”四篇文章,坚决做到“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坚持集中财力重点保障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当紧事,以更大的支持力度护航六稳”“六保”,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全力助推台前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一)聚焦聚力组织收入,全力争取各类资金,扎实做好“钱从哪里来”的文章。创新理财思路,坚持生财有道,科学组织财政收入,始终把资金争取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在广开财源上取得新的突破。

1.提升征管水平,确保收入预期圆满完成。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深入开展综合治税,推动非税征管提质增效。加强部门会商,强化分析研判,牢牢掌握主动权,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杜绝“跑冒滴漏”,及时足额入库。更加注重收入质量,禁止虚收空转、违规调库、无税强征等非法手段虚增收入,确保财政收入高质量、可持续。

2.精准谋划对接,实现资金争取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精心研判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及时跟踪上级补助、地方政府债券等资金分配动向,持续加强沟通对接,最大限度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落实经济运行周调度、周通报,前期手续办理专班推进等制度,深入了解上级政策制定、资金分配、项目名录,扎实做好项目立项、入库、储备等工作,着力推动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实施。

3.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增强财力综合运筹能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更好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效率、财力保障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全面盘活用好结转结余资金等各类存量资金,多渠道增加可用财力。

4.用好用足土地政策,推进土地出让收入工作。进一步清理盘活闲置、空闲、低效利用的土地,加快存量土地出让,加大欠缴地块资金清缴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进度,增加财政收入,缓解收支矛盾。

(二)突出重点服务发展,精打细算节用裕民,扎实做好“钱到哪里去”的文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公共财政导向,坚持管财有规,统筹四本政府预算及各类资金,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

1.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争取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和创业投资引导等政府性投资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发展,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积极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支持推进现代物流、中介服务、服务贸易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家政物业、商贸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招大引强。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推动财政资金集约高效使用。

2.支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支持开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探索建立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有效机制,确保扶贫资产效益最大化实现扶贫项目资产与集体经济、社会资本融合互惠发展。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坚持藏粮于地支持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及维修养护,巩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坚持藏粮于技,支持种业振兴和农业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实现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提高农业抵抗风险水平。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推动粮食生产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涉农产业龙头企业,助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发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作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3.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加大对财政运行的监测分析,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的优先顺序,全力做好“三保工作。全面评估各项支出政策对财政支出的中长期影响,切实提高预算安排与财力状况的匹配程度,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教育。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扎实做好双减工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强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支持属医院提升特色医疗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支持更高水平平安台前建设。全公共安全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促进政法机关保障水平提高

4.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减污降碳、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实施“四水同治促进水质稳定提升。强化湿地保护恢复,涵养水源生态。加强国土绿化,构建绿色屏障。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支持在工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设施建设,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三)持续深化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扎实做好“钱如何花”的文章。按照“深化改革、严格监督、强化服务”的工作思路,坚持用财有效,加强财政管理,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的“宽日子”、群众的“好日子”。

1.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远之计,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细化完善支出标准,健全财政支出约束机制,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制度化、常态化。

2.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上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关意见,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新时代财政统筹保障能力。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好项目前期谋划和储备,完善项目预算分年度安排机制,推动跨年度预算平衡。持续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加速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应用,为全预算管理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3.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财政政策评估评价,研究建立重大支出政策后评价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动态调整绩效指标体系,严格绩效目标管理,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将绩效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的有效衔接机制。进一步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4.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手续,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建设,强化债券资金绩效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工作。妥善处置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5.切实严肃财经纪律。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加强财经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严禁出台溯及以前年度的增支政策,严禁违规兴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和信息化项目等。加强暂付性款项管理,加大存量消化力度。完善国库集中收付管理,稳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严格落实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重点绩效目标评价等要求,健全财政资金监督机制,加强审计和财会监督,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四)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发挥杠杆撬动作用,做好“钱如何生钱”的文章。明确“财政保三保,发展靠市场”,坚持聚财有方,树立金融思维,经营现代财政,加大“四资运作”,促进投融资平台转型升级、重塑再造。支持创业创新、产业升级和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以统筹盘活资源推动改革为切入点,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县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体系,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台前的新征程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更加突出能力作风建设,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更创新的方法、更严实的作风谋划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勇毅担当、砥砺前行,守正创新、乘势而上,为奋力开创台前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成绩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2022年县预算说明及名词解释

2022年台前县预算草案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