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建成投用
时间:2021-06-26 来源:县政府办

即日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并集成于“i濮阳”微信小程序投入使用,真正实现新生入学“掌上办”“零跑腿”“网上报名、网上录取”。这是我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

长期以来,受制于提供证件多、材料审核繁、排队时间长、杜绝造假难等问题,新生入学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今年4月以来,市教育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充分调查研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确定平台开发建设需求,在1个多月内成功打造了集家长报名端、学校管理端、教育局管理端、数据统计分析、基础服务等5个模块于一体的濮阳市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还主动对接市公安局、卫健委、房地产事务中心、税务局、人社局、民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通过接口、数据实时共享、定期推送等方式打通堵点,成功将户籍、居住证、不动产、出生证明、婚姻登记、商品房合同、租赁合同、公租房备案、契税完税证明、人脸核验、营业执照、社保缴费、纳税证明等数据接入平台,无须二次提交材料,真正实现义务教育新生入学“一网通办”。

由于新生入学对数据核验的准确性、安全性要求高,市教育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边开发、边测试、边完善,在开发阶段便对各类情况生源进行了大量数据测试,杜绝各类系统漏洞,切实保障新生入学相关信息准确核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