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1-12-17 来源:县政府办

12月16日,全市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以及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让老年人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市委书记杨青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万正峰主持会议。市领导赵建玲、惠康、黄守玺参加会议。

就做好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杨青玖强调五点意见。

一要提升站位,扛稳把牢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委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责任、带着情感抓实抓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努力以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让每位老人都拥有最美“夕阳红”。

二要统筹协调,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要明确政府主导责任,围绕养老基本模式、基本需求、基本供给,以提供基本养老服务为总方向,重点保障高龄、失能、失智、独居等特殊家庭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全面开放,引进扶持一批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养老服务机构,孵化一批带动力强的本土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濮阳养老服务品牌,更好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体系化、嵌入式的服务。要鼓励家庭承担责任,巩固家庭在养老中的基础地位,开展家庭养老照顾培训及服务,鼓励家庭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

三要补齐短板弱项,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十四五”期间,城镇养老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基本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养老服务网络。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我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为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制度支撑。要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养老配套用房难题,分批实施住宅及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打造城镇社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同步推进农村养老设施建设,让农村老人享受“离家不离村”的养老便利。要壮大人才队伍,依托我市职业教育培训资源,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技能培训,锻造一支专业技术精、服务能力强、作风建设优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要加快智慧养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加快互联网、物联网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加快建设我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构建安全便捷的智能化养老基础设施体系。

四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医养深度融合。要深化“五医联动”,制订工作方案,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服务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养中有医、医中有养、有机融合。要拓展服务功能,将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向养老机构延伸,推动医疗和养老资源整合、服务衔接,探索建立医保结算机制,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医疗费用纳入城乡医保支付范围。要发挥特色优势,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治疗康复等方面优势,向全市老年人提供康养、诊疗、护理等方面服务;将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市康养服务龙头项目、全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医养结合典型,引领带动一批医养结合项目落地。

五要加强领导。要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形成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格局。要强化督导奖惩,以责任的落实倒逼工作的落实。要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大力宣传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先进典型,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幸福濮阳”建设成色更足、获得感更强。

万正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深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抓实工作重点,找准具体抓手,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动高质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早谋划布局,培养壮大康养产业,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探索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医养结合运营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全市养老服务供给水平。要抓细工作责任,扛牢属地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抓好督查问效,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台阶、见成效,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与会人员观摩了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范县、华龙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