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1-06-20 来源:县政府办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濮阳市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数字中国”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数字政府”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引擎,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进政府职能重塑、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效能提升,全面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已经成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方向和突破口,是顺应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利用大数据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由之路。具有濮阳特色的“智慧金融”平台、“i濮阳”便民服务平台、“智慧医疗”舒心就医等平台应用效果明显,因此,出台了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以更高标准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令第716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和《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豫政2020〕35号)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规划》。

三、主要内容

分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主要阐述了《规划》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当前我市建设现状及旨在解决的主要问题。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三是建设目标,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到2021年、2022年、2025年年底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是从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技术架构、数据架构四个方面搭建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架构。第四部分是建设内容。从搭建集约强大的基础设施体系、有序配置的数据资源体系、统一共享的公共支撑体系、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系、协同精准的社会治理体系、科学有效的政府决策体系、一体化协同的行政管理体系等七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进。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组织、机制、制度、资金、人才和安全等方面保障数字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