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一张“清单”管到底
时间:2020-05-09 来源:县政府办

前不久,台前县夹河乡于楼村微信群里,一纸专项捐款购买的疫情防控必需品清单中,一条价格45元的红旗渠香烟,引起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于洪智的高度重视,他当即打电话让退了回去,其中已打开的一盒,由采购者自行垫付。

去年6月份,台前县夹河乡于楼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涉及到迁几十个坟,需要建公墓,牵扯到各家各户利益。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前介入,提出将原定的“于氏公墓”改为“于楼村公墓”、按过世先后顺序排序埋葬等多项意见建议,及时纠正了用姓氏命名、按家族排序等做法的偏差。

……

“村村都有难念的经。有很多棘手问题,村‘两委’直接出面干预往往会更复杂、更被动。监督委员会参与进来,大事小事都拿到桌面上说,通过解疑释惑,让大伙心里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各种问题都迎刃而解。他们帮村里办了大事情,俺这个落后村成了县里的明星村啦!”贫困户于广民一席话说出大伙内心的喜悦。

于楼村是个深度贫困村,群众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新发展木耳种植大棚18个、蔬菜种植大棚24个,新上板材加工、肉鸭养殖等一批致富项目,并通过和外地项目工地对接,进行劳务输出,有效推动了村民增收。2019年底,该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于广民、王丽清夫妇通过养鸭,年收入10多万元,不仅翻盖了房子、院子,还添置了新式家具,过上了舒适惬意的小康生活。

“成绩的取得是和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发挥分不开的。”村党支部书记于兆武说。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和县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该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方式,选举产生了以县农行退休干部、老党员于洪智,村委会原主任、老党员于洪合,附近小学退休老校长于广臣三名德高望重的老年人为成员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里大小事务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尤其做好事前监督,提前和村“两委”沟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消除了干群之间因猜疑、不信任产生的误解,架起干群“连心桥”,形成干部干事业、百姓创家业的浓厚氛围,干成了多年来想干没干成的大事情。

“念活‘五字诀’,当好‘五大员’,一张“清单”管到底,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全体村民坚决把村里的事情办好,让老少爷们开开心心奔小康!”说起村务监督工作,于洪智胸有成竹。

村级事务如何监督?没有现成的经验。于洪智、于洪合、于广臣商量来商量去,结合“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农村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和自身工作实践,提出了当好“五大员”工作职责,即党的方针政策文件精神的宣传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联络员、村“两委”班子和党务村务的监督员、党群关系和邻里关系的调解员、上级交代事项和本村谋划事项的督办员。

在此基础上,于洪智又总结出学、听、看、提、写“五步工作法”,即学党的方针政策、上级文件精神、法律法规,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听群众诉求建议,列席参加村“两委”会议,便于推进村级事务的共享共治;看“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收入是否入账,支出是否合理,对村务、财务严格监督,及时纠偏;提忠告建议,发现苗头性问题,尤其是村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制止,对不听劝阻的,立即向乡镇纪委反映,由乡镇纪委来评判;写好监督工作记录,为监督留下真实见证。

“于楼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好,推动了发展、促进了和谐,走出了基层权力监督新路子。”夹河乡党委书记高衍峰说。于楼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当好“五大员”的“五步工作法”,2019年在全乡“复制”推广后,激发了干劲,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合力,为夹河乡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在此基础上,台前县纪委监委及时总结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的经验做法,把当好“五大员”的“五步工作法”,进一步梳理、充实、完善,绘制成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的指向标、路线图,指导全县各村监督委员会精准监督、精准服务、不留死角,一张“清单”管到底,全力以赴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好驾、护好航。(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陈延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