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造”汽车零部件跑出国门
时间:2019-09-10 来源:县政府办

河南日报网电  9月9日开幕的中国▪台前第四届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注入“国际元素”,不仅吸引了国内20多个省市的近万家经销商,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客商也组团前来洽谈采购。

一个豫东北小城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为何能跑出国门?

走进地处黄河滩区的台前县马楼镇前张胡同工业园区,鳞次栉比的汽配生产企业尽收眼底。

“家家有项目,户户忙创收,俺村没闲人。”据前张胡同村党支部书记魏保东介绍,这个工业园区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52家,吸引2000多人前来打工,许多贫困户因此实现稳定脱贫。

“亲帮亲,邻帮邻,过去是千家万户骑单车卖配件,现在是百村同唱汽配歌。”台前县汽配行业协会副会长徐龙海经历了产业发展的变迁。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徐龙海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走出黄河滩区闯生路,接触到外地做配件的客商,便开始了骑自行车零售配件的生意;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台前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开始从事汽配门店批发,进而家庭作坊式生产,再到后来投资建厂,滚动式发展不断壮大。

“吃苦耐劳的台前人,无中生有地创造了汽配产业奇迹。”台前县委负责人一语中的,5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扎根全县,2000多家销售点遍布大江南北,5万余人的从业大军往来奔忙,台前汽配产业令人刮目相看。

发展之路也在不断创新。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政策优势,近年来,台前县规划建设多个产业园、物流园,引导、扶持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实现了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的O2O模式,走上“互联网+汽配”的产业扶贫之路。

“企业自身不断更新技术设备,严格质量管理,注重创建品牌,从过去的‘小不点’长成了如今的‘大个子’。”徐龙海说,该县汽车零部件产品种类已达60多个系列800多个品种,行销俄罗斯、东南亚和中亚等国家和地区。

“哪里有汽修厂,哪里就有‘台前造’。”来自哈尔滨的客商杨桐江十分感慨,“如同织成了一张以台前为基地,辐射周边、营销全国的汽车零部件网,台前的汽配产业越来越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