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电商产业正红火 两镇获评“淘宝镇
时间:2019-09-10 来源:县政府办

台前融媒电  日前,台前县马楼镇、孙口镇获评阿里研究院2019年“中国淘宝镇”称号,全市仅台前县这两个乡(镇)上榜。近年来,台前县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步伐,带动了一大批农村电商创业者,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

“中国淘宝镇”称号的评选标准为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三千万元,活跃网店超过三百个,全市范围内仅有台前县马楼镇、孙口镇这两个乡镇符合评选条件。据台前县商务局电商办主任付纯灵介绍,近几年,台前县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完善县乡村物流体系,积极开展电商培训,着力完善配套设施,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台前县商务局党组副书记电商办主任付纯灵:2019年1到7月,我县电子商务产业交易额5.42亿元,网络零售额1.95亿元,其中我县农产品销售了1340万元,我们电商的销售数据大多数来自于马楼镇、孙口镇。

记者在马楼镇汽配街门店看到,家家是忙碌打包的身影。拥有自产工厂和注册品牌的途亮照明电器公司也在汽配街上占有一席之地。2015年在政府号召和引导下,途亮照明公司负责人聂兴银开始接触网络做起了电商。

途亮照明电器公司负责人聂兴银:现在生产的很多产品都在网上卖得都是爆款,销售很好。当地也有很多干电商的卖家在我们这里采购,在这进货。下一步我们打算开展线上直播,各种渠道全网去推产品,打造全网爆款。

马楼镇电商以汽车零部件为主,而在孙口镇电商产业园内,邮翼电子商务公司的秋葵在网络上卖的正火。公司负责人是九零后李辉,他在大学时就有丰富的农产品网销经验,毕业后回到家乡做起了本地农产品电商,大批量收购应季农产品并在网络上销售。

邮翼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李辉:计划就是说,从六月份到九月底,是秋葵。现在做的就是秋葵,大批量卖的也是秋葵。现在根据估算,也是达到了我们的目的,卖到了平台第一,现在日发达到一万多斤,现在每天日发平均将近两千多单,每天成交额在两万八左右。

本地供应跟不上网络需求,李辉还与范县、山东阳谷等地签订了秋葵供货协议,带动了本地及周边地区农产品销售。同时,李辉还打算把家乡的花生米放到网络上进行销售。

邮翼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李辉:我下一步预计要做一些花生米,咱这边黄河滩区也适合种植花生米,跟农户,附近的几个大农户也达成了合作,我们也是说进一步加强对这方面的销售以及线上的订单处理。

生产、仓储、物流、运营,以农业及工业制造业产品为主,台前县形成了完整的电商产业链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对带动地区脱贫发挥着重要作用。

台前县商务局党组副书记电商办主任付纯灵:我们以马楼镇、孙口镇为中心,以汽车零部件、羽绒、相框、农产品为主导产业,促进我县农村产品上行;最后,使电商和扶贫紧密结合起来,电商企业贫困户,电商合作社贫困户,使贫困户从电商产业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