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金融“活水” “滋润”贫困户幸福花开
时间:2019-08-15 来源:县政府办

今报网电 “多亏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让俺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8月2日,台前县侯庙镇红庙村贫困户侯春荣高兴地说,“低保、光伏扶贫补贴、住院看病报销、上学补助……该享受的扶贫政策都享受到了,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给咱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啊!”
    
    银行上门帮助贫困户致富

    几年前,一场意外车祸夺去了侯春荣丈夫的生命。年逾花甲的公公、婆婆患有重病,需要伺候照料。年幼的孩子需要接送上学。从沉痛的命运打击中昂起头来,侯春荣购进几百只蛋鸡鸡苗,想通过养鸡增加家庭收入。去年8月份,县农商银行侯庙支行上门为侯春荣办理了小额信贷5万元,侯春荣的蛋鸡饲养规模一下子扩展到3000只,养鸡收入不仅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还略有结余。侯春荣因家庭变故多年来阴云密布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眼下,像侯春荣一样,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支持下,该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近年来,台前县把金融扶贫和产业带贫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户贷户用方向,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户一特扶贫产业,激活了贫困人口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用金融活水浇开了扶贫产业之花。

    翻开该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尚元的工作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金融扶贫成效:清水河吴玉坤养鸽、马楼崔庆斋养兔、后方王作化制作铁簸箕……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金融扶贫小额信贷1.45亿元,3233户,户贷率18.18%。

    扶贫资金激发贫困户“造血”功能

    “金融扶贫,关键在落实,重点在‘精准’,要把一分一厘扶贫资金都放在刀尖上,激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产生广泛持久的扶贫效益。”该县县长王俊海说。台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乡镇银行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目标;定期组织召开金融扶贫服务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分析金融扶贫服务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发挥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四两拨千斤”作用。

    结合参与扶贫银行网点布局实际,该县实行参与扶贫银行分包乡镇制度,县农行分包孙口镇、后方乡,县邮储分包马楼镇,县农商行分包侯庙镇、清水河乡、打鱼陈镇、吴坝镇、夹河乡五个乡镇,县德商村镇银行分包城关镇。同时,从银行和乡镇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了9支金融扶贫服务信贷工作队,集中会战,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走村串巷,逐户分析研判,确定哪些贫困户能贷,哪些不能贷,能贷的现场给予答复确认,立即办理信贷手续,不能贷的给予合理解释,说明原因,尽力满足贫困群众生产发展实际资金需求,让贫困群众满意。

    台前金融扶贫让乡亲们生活有奔头

    为确保党的金融扶贫政策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该县抽调财政、扶贫、银行、农业、保险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金融扶贫下乡信贷评估调查调研组,定期走访,定期评估,定期指导,定期预警;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加大督导督查力度,采取日报告、周汇报、月排名制度,压实乡镇、银行责任,确保贫困户生产发展有效益,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有动力。

    好机制带来好成效。金融扶贫的扎实有效开展,推动了清水河乡养牛和林下养鹅、打渔陈镇小龙虾养殖和樱桃种植、夹河乡特色蔬菜种植、吴坝油桃大蒜种植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的蓬勃兴盛发展,使越来越多贫困户过上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