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姜庄村:精彩演绎现代民宿新潮 - 新华网河南频道
时间:2019-07-16 来源:县政府办
新华网电 据台前县委宣传部消息,台前县夹河乡姜庄黄河古村紧挨黄河,是个落河村,洪涝十岁九发,大量耕地村宅塌陷于河。上世纪六十年代,村民陆续由堤东老村庄迁至堤西,老村大量房子闲置,现夯土墙老民房百余处,只有几户留守老人居住,成为当地保存相对完好的千年传统黄河古村落。
台前县借助中石油对口帮扶、特色产业、文化资源等优势,以姜庄民宿为基点,以点带面,融合采摘、观光、农耕、特色饮食、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让着传统老粗布、黄河泥塑、插画、磨坊、小磨豆腐、琉璃丸子等一批老手艺重新复活,让远道而来的游客真正体验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收获农产品、参与民间传统节庆活动、享农家乐为内容的黄河民俗风情。同时,充分发挥姜庄黄河古村落民俗小镇典型示范作用,新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游文化品牌,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中实现台前老区群众的美好梦想。
“我们的姜庄老村成了‘网红村庄’,四面八方的游客来都来这里参观游玩。真没想到荒凉老村的变成了宝地!”正在这里务工的村民陈海青一席话说出大伙内心的喜悦。今年年初,陈海青参加了中石油组织的泥塑、插画、餐饮小吃等方面的培训,和本村7名村民顺利应聘了实习管家岗位,月收入1000多元。正常运营后,月工资将达到2000元以上。
“发展乡村旅游的目的在于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中石油驻姜庄村第一书记季俊田说。中石油采取委托第三方运营,让村民以合作社形式,参与村集体资产入股分红,纯利润的35%归第三方,纯利润的65%由合作社支配。在合作社的利润分配上,50%用于给全体村民分红,30%用于合作社发展基金,10%用于乡村公共事业或帮扶弱势群体,10%作为公益传导基金,捐赠给扶贫基金会用于帮扶其他乡村。此外,还将带动本村30多人就业增收。
眼下,姜庄黄河古村落民宿小镇开门迎客,前来参观体验的远近客人不绝如缕。(王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