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告知书
时间:2019-06-14 来源:县政府办
台前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 

您们好! 为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现将2019年以来普惠性税收减税降费政策,向全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发布,广而告知,请您知悉。

一、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和六个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政策规定:一是减除费用标准:从2018年10月1日起提高到5000元/月。二是六个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1.子女教育: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2.继续教育: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3.大病医疗: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4.住房贷款利息:纳税人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者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5.住房租金: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除第一项所列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6.赡养老人: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详见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2018〕41号)

二、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 政策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详见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

三、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 政策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下同)的,免征增值税。详见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号)  政策规定:

四、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 政策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0%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9%。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原适用16%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6%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0%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调整为9%。  适用13%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适用9%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8%。  详见国家税务总局网站《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

五、减征“六税两费”政策   经河南省政府同意,我省按照国家授权的最高幅度50%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即,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六、降低社保费率有关政策 2019年3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明确了具体配套措施。从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等降低社保费率部署,会议决定:一是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各地由过去依据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使缴费基数降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平均工资60%-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二是将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底。其中,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将现行费率再下调20%,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可下调50%。

七、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全面实施收费项目清单制,继续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社会保障卡补换卡收费标准由25元调整为16元,切实降低社会负担;在50%幅度内对地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自7月1日起,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范围;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企业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投资,落实按投资额30%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八、投诉举报   各纳税缴费主体对未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违法违规行为,可投诉举报。举报电话    台前县财政局                    0393--2212042    

国家税务总局台前县税务局       0393--5320812             

台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0393--8631116

台前县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台前县税务局 

台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