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3 来源:县政府办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濮阳市委办公室、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濮办〔2017〕14号)的要求,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建设和管理情况、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督导和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台前县深入贯彻中共濮阳市委办公室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已基本形成。

(一)主动公开工作

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98条。其中:通过“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09条,通过县政府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2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92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738条。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大了公开力度。

1.注重协调联动,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形成新格局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要求公文起草单位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文的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全年通过“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发布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共计236余件。

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实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通过“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共发布解读材料86件。强化对“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的解读说明,以公开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

大力开展解读回应,鼓励采用文字、图解等形式,加强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让群众看得懂、好理解,取得良好效果。

2.注重公开实效,平台和渠道建设取得新亮点

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建设。优化“中国台前”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强化搜索查询功能。为加大招商力度,建设了“中国台前”子网站“台前招商网”,及时发布招商动态,拓宽了台前籍在外人士的沟通渠道,调动了支持家乡发展的热情。围绕县政府重点工作及重大政策措施,设立了“台前县预决算公开平台”“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五公开”等多个专题专栏,实时发布有关政策、进展情况。全年页面浏览量超过60万人次,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引导网络舆论、开展政民良性互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新媒体传播形式,提升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信息服务能级。“微视台前”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3.2万,日均访问量达4500人次;智慧台前手机台APP客户端,访问量达313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4000余人次,智慧台前手机台依托轻快云平台技术优势和综合的服务体系,已建设为新闻发布、阳光政务、乡镇风采、便民服务、新闻点播、广告发布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注重中心工作,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新进展

加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年初在政府网站首页以专题形式公开台前县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加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公开力度,做好执法检查等领域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各乡镇、各部门完成行政权力监督清单在“中国台前”门户网站集中发布,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深化县级机关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公开工作。全面实施“三十五证合一”,启动运行“三十八证联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推进县级收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信息及时公开。为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在“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建立了“民政专项资金信息查询系统”和“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民政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所要查看的内容,选择所在乡镇,以及查询信息类别,直接找到所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台前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志华同志担任组长,政务公开领导机制进一步得到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谋划力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小组将县委宣传部、县互联网新闻中心作为成员单位纳入,政务公开的快速反应和联动机制进一步确立,大政务公开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制定《台前县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组织各重点领域公开任务牵头部门对《分工方案》各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共确定了46项具体工作,排定了时间节点,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

(四)工作督查和培训

夯实基础工作,完善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将政务公开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多次组织了全县性工作培训,参加人数200余人次。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和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将分值权重提高至4分。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针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县政府办公室深入调研4次、加强工作督导调研,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受到了基层干部的好评。

二、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乡镇的公开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尚不平衡,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增加与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措施

一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研究制定我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做好组织实施。二是强化对县政府重点工作、重大改革措施的深度解读力度。三是优化升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逐步整合县政府部门网站。四是加大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的公开力度。推进事项从受理到办结的全链条公开,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便利市民企业办事创业。

附件:台前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