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前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25 来源:县政府办

——2018922在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台前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俊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始终坚持“四个着力”,全力打好“四张牌”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主要指标平稳增长。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健增长。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11.66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9亿元,增长15.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66亿元,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09亿元,增长11.9%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坚持巩固第一产业、提升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三次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达9.2:58.3:32.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6.24亿元,增长7.1%,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30.3%。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8.78亿元,增长8.8%。“四优”农产品面积增加1.8万亩,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20万吨。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坚持量质并举,不断提高发展效益,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税收占比70.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圆满完成市定目标,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35.06%。11534人实现稳定脱贫,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10元,增长8.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42元,增长9.6%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转型发展,产业经济扩量提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做大总量,提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工业经济转型。产业集聚区完成投57.7亿元,增长8.6%。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9.5亿元,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5.3%50.2%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两基地一中心”、桂东电力集团对恒润石化战略重组、150万吨凝析油精深加工、三聚环保集团旭源万吨级炭基复合肥等项目扎实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华科讯能石墨烯制备中试成功,山东北方集团台前新材料产业园、中纤越弘硼业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顺利落地二是加速现代服务业聚集。商务中心区基础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正大家居建材馆竣工投用,建德商业广场等项目加快实施。电子商务成效明显,电商物流中心主体完工,苏宁馆建成运营,阿里村淘持续推进;“双十一”当日电商销售1138.74万元,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排名第八;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57亿元,增长40.6%。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将军渡广场改造提升项目竣工,张公艺百忍文化园等项目启动规划设计。金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07.9亿元,贷款余额40.51亿元,存贷比37.53%三是稳定农业农村经济增长。基础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工程完工,涉41个村、4.05万群众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巩固提升改造工程通水到户,农业保险实现冬小麦全县统保。农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2万亩、特色农业种植面积6000亩,新建或改扩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5个、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产业化步伐持续加快,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95家,食用菌、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效益持续增强。造林绿化巩固提升,完成植树造林1万亩,发展经济林3000亩、苗木花卉2000亩,国家储备林项目一期启动实施。

(二)统筹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城乡同治,建管并重,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一是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谋划储备滨湖新区、产业新城等项目93个,开工77个,完成投资18.5亿元。新建和改建人民路、经六路北延等城区道路12条,铺设雨污水管网21公里。新增供水用户915户、供气用户1601户。供热工程完成人民路、西环路热力主管网铺设。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1.6万平方米。乔坊等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复兴时代城等6个居民小区加快建设,新增商住面积16万平方米。二是持续完善乡镇配套功能。新修道52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28.6公里,新建垃圾中转站6个、公厕15全面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构建了“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环卫体系,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三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王楼花木小镇等魅力5个,建设吴坝镇晋城村等示范村20,侯庙镇许集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启动建设夹河乡姜庄村旅游扶贫经济示范项目,举办打渔陈镇樱桃节和后方乡王楼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实现了环境和效益“双提升”四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按照“三个治标、三个治本”要求,持续加大扬尘污染、“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双替代”、“气化台前”、洁净型煤替代等工作,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空气优良天数较2016年增加54。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持续加大涉水企业和养殖场排放监管力度,定期开展“河长”徒步巡河活动,聘请中国环境科学院编制了《台前县金堤河流域水体达标方案》,加快推进城区段生态水系综合治理等七大水污染治理项目,积极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环境治理效果初步显现。

(三)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有效增强。坚持改革创新,项目带动,扩大开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全面实施“三十五证合一”,启动运行“三十八证联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投融资改革步伐加快,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政银担保投”五位一体联动支农制,为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工作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完成清产核资和14个村的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良好,共发放贷款4416笔、2.81亿元。文化市场执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三医联动、科技教育等改革均取得新进展。二是突出项目带动。实施重点项目126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31个,完成投资77.0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6.4%。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小康大道建成通车,吴坝金堤河大桥主体竣工,范台梁高速加快实施,新区汽车站主体完工,黄河滩区通道进展顺利,孙口黄河公路大桥、南环和高速引线等项目积极推进。资源能源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华电台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德源生物质热电联产、引黄灌溉调蓄工程、产业集聚区供水及配套管网等项目扎实推进。同时,体育馆、新区综合医院、阳光安康养老、金水国家湿地公园、标准化堤防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在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三是持续扩大开放。广西桂东电力、北京三聚环保成功落户台前,填补了我县工业领域无上市公司的空白。与中纤越弘、中科建、山东北方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德容新材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取得了招商引资重大突破。组团参加了第十届海峡石化科技经贸会和第十二届豫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成功举办“羽绒羽毛”及“羽绒羽毛检验方法”新国标发布仪式、中国羽绒产业发展峰会暨中国(台前)羽绒产业健康发展论坛、中国台前第二届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中国台前2017首届国际相框影楼用品交易博览会等活动,有效宣传和推介了产业优势。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0.8亿元。

(四)关注民计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民生支出20.3亿元,同比增加2.7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6.15%一是全力以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49亿元,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等,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扶贫就业基地和农业产业化扶贫基地运行良好,带贫成效持续提升,产业扶贫“台前模式”先后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务院扶贫办专题培训班,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和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观摩活动在我县举行。光伏扶贫初见成效,带动4687“三无”贫群众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养驴产业项目启动实施4示范性标准化养殖场建成投用。健全金融扶贫体系,创新信贷扶贫模式,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41亿元,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快实施搬迁扶贫,孙口镇王黑安置区主体工程完工,吴坝镇东桥村完成搬迁工作;2017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3个安置区全面开工,滩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迈出了坚实步伐。二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教育基础设施扎实推进,上海复兴教育园区中学部、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建成投用,新建农村中小学教学楼16处、乡镇幼儿园6处、教师周转宿舍2普通高招本科上线率达63.22%创历史新高。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县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县中医院病房楼等项目主体完工,新区综合医院开工建设。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民间艺术巡演、“周周乐”文化广场演出、“出彩台前人”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河南电视台“大TV在台前成功举办,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我县在全市第九届运动会上取得良好成绩。三是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城镇新增就业2207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40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3368万元、五保供养金546.1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076户、14158人;募集慈善资金272万元,救助贫困群众892次;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大病补充保险和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基本医疗保险水平四是持续强化治理创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整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了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定期接访和包案制度,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技防设施建设力度,重拳打击毒品犯罪,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坚持依法行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133件、政协提案71件。扎实开“法律六进”活动,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全面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持续提。狠抓政府执行力建设,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了政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市场发展、统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保险、邮政、通信、残联、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征兵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得益于县人大、政协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有效监督和参政议政。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台前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够,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实体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受环境约束趋紧影响,运行较为困难;税源增收乏力,保民生、保运转刚性支出不断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城区建设提质和精细化管理任务繁重;环保形势日趋紧迫,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艰巨;部分群众生活还很困难,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仍需优化;一些干部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一定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县人民和各位代表的期望和重托。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台前建县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看到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台前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民生福祉更有保障、城市发展更具活力,厚积薄发、加快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要看到在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更大,我县产业转型发展迎来大好机遇;要看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举措,省市明确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导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我县加快动能转换、激发经济活力、提升整体竞争力提供了有利条件;要看到国家和省市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各种资源、政策、资金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为我县加快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力支撑。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不仅要看得准,还要抓得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在新一轮发展进程中抢得先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18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统筹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台前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为中原更加出彩增色添彩

按照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同时,按照稳增长、保民生、促和谐的原则,抓好十件实事,推进一批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莅临台前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5.34亿元,增长5.7%。三次产业比例为9.662.32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3亿元,增长10.7%

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87.73亿元,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2亿元,增长14.4%;税收完成1.74亿元,增长22.9%;税收占比71.9%

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羽绒制品、汽车零部件、能源化工等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3.2%,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7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高于规上工业增速4.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夏粮总产11.96万吨,“四优”农产品种植面积发展到8.5万亩。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630日,全县PM10平均浓度1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 %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优良天数118天,同比增加11天。

民生保障不断改善。上半年,民生支出完成16.56亿元,增长9.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58元,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91元,增长8.8%。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210人,完成市定目标的67.2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75

对照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形势变化,建议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部分预期目标调整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目前距年底仅剩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全年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年度目标,保持定力,持续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三大攻坚战为抓手,破解发展难题。打好“三大攻坚战”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的重点,必须以决战的姿态、超强的力度、过硬的措施,全力以赴,打赢打好。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排查摸清风险底数,确保可防可控。防范企业风险,面排查,因企施策,分类管控,妥善化解积极探索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发挥过桥资金作用,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风险源头管控,对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和非法集资、金融犯罪、网络传销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开展政府债务审计,全面摸清债务底数,强化科学研判和风险防控,严格控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毒品风险,持续加大毒品犯罪排查和打击力度,深化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确保成功创建全省禁毒工作示范县。同时,持续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做好信访维稳、宗教场所规范等工作,防范风险发生。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实施“四场硬仗”“六大行动”“四项工程”,打好脱贫攻坚集中攻坚战役,确保全县1.1万人实现稳定脱贫。按照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的总体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瞄准目标,压实责任,强化举措,进一步在落实精准方略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突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搬迁扶贫等关键环节,着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积极承接省市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优惠政策,主动对接定点帮扶单位和对口帮扶单位,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发展优质特色产业,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同时,在组织重点攻坚上下功夫,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因户因人落实帮扶措施,对新产生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污染治理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方位推进绿色转型,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严控扬尘污染、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汽车污染,全力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皓月繁星。认真落实河长制,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加快城区段生态水系综合治理、梁庙沟生态湿地等水污染治理项目,全力黑臭水体,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源排查建立污染源监管清单,确保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初步管控,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加快化工企业“红、黄、蓝、绿”标识和“退城入园”工作,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产业转型,为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转型升级为重点,推动高质发展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并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力转换步伐

加快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促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积极引导羽绒制品、汽车零部件、能源化工企业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以标准提升引领和倒逼质量变革,推进三大主导产业扬优成势。羽绒及制品产业,整合羽绒资源,加快转型步伐,逐步实现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零散式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以羽绒服装、寝具生产为方向,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重点加快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鹏达羽绒二期项目建设,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 130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重点在“培育龙头、塑造品牌、提档升级”上下功夫,加快汽车与零部件产业园、检测研发平台、飞翔房车等项目建设,着力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实现由中低档、单一化向中高端、多样化、智能化转变,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60亿元。能源化工产业,以精细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两基地一中心”旭源炭基复合肥、150万吨凝析油精深加工等项目,加快形成龙头引领、项目聚集、功能齐全的产业集群,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攻方向,大力引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加快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全面营造有利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中科新材料产业园、山东北方集团台前新材料产业园,强力推进德源生物质热电联产和中科建发高铁刹车片、受电弓、碳纤维等项目,增强发展新动能

创优企业发展环境。围绕创建“星级产业集聚区”的目标,持续加大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全提升企业发展保障能力。坚持工业经济运行月例会、季分析制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在政策制定上精准发力,在政策落实上持续给力,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施“百千万助力企业成长计划”,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用工等制约。坚持把创新作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健全吸引、留住、激活人才的政策措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切实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三)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加速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谋划重大项目,细化政策措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强化农业基础保障实施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完成王集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加快实2018年度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切实提高水利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加强动植物防疫、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提高农业安全保障能力。

提升农业发展层次大力发展优质小麦、食用菌、草畜和瓜果等农产品种植,加快养驴基地、黄河小龙虾养殖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逐步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培育樱桃、油桃、设施蔬菜等“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电商”深度融合,完善农产品产销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形成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施三改(改水、改厕、改气)、三治(治污、治乱、治差)、三化(亮化、绿化、文化)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农村能源革命和厕所革命加快完善生活污水处理及管网等设施,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清除私搭乱建,拆除断壁残垣,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积极整合生态、产业、文化、服务等资源,提升侯庙镇许集绿色风情小镇等魅力村镇建设,加快侯庙后方光伏田园综合体、马楼镇李胡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股东确认、股量化工作,持续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革任务。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支持金融网点业务下沉,全面推行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强化农业保险保障作用,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

完善乡村有效治理。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健全村务监督制度,加强农村法治和诚信建设,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和廉洁乡村建设,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兼具乡土性和现代性的乡村治理模式。

(四)以新型业态为方向,繁荣现代服务业。以商务中心区为平台,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招商引资,增强服务功能,引导符合居民消费升级换代的综合商业设施和文化休闲项目在特色商业区集中布局,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做强电子商务。深入实施“互联网+”先导战略,推动电子商务与工业、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县级大数据中心和台前“凤凰商城”县域网销服务平台,启用电商物流园,打造马楼汽配零部件电商小镇,培育电商网销本土特色品2个以上,全年电商交易额达到5亿元以上

优商贸物流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商贸服务业提质升级,重点做好老城区传统商业网点改造提升,新城区尤其是滨湖新区周边商业片区开发打造。围绕羽绒制品、汽车零部件、相框加工等优势产业,以正大家居、建德商业广场为载体,加强政策引导,加快市场配套,推动相关行业向市场集中集聚。以石化能源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为重点,加快构建以物流园区为依托、物流龙头企业为示范、信息平台为支撑、第三方物流为主体的省际交会物流市场体系,积极推进中海油LNG物流项目,促进物流业发展升级

做大旅游产业。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导向,大力实施生态休闲、历史文化、红色教育一体化发展战略,高标准做好旅游规划设计。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改造提升将军渡景区,规划建设张公艺百忍堂文化园等项目。丰富魅力村镇内涵,加快推进夹河乡姜庄乡村旅游扶贫等项目,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五)以统筹城乡为引领,提升发展内涵。持续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新区老城同步推进,地上地下同步实施,硬件软件同步提升,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龙头、特色城镇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强化规划引领。尽快完成总规审批,高标准做好总体城市设计,加快启动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规划编制工作,年底前完成全县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同步推进生态水系、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线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形成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的整体城市发展格局。

盘活土地资源。牢固树立经营土地的理念,对县城规划区内所有国有建设用地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明晰产权,健全档案,绘制成图,坚决杜绝每一寸国有土地的流失。盘活僵尸企业、老旧小区等存量土地、低效土地,用好土地资源,提升土地价值,提高开发效益。

提升建设水平。加快启动高速引线南延、北延工程南环路建设项目,扎实做好南外环、东北环等道路建设前期工作,拉大城市框架,完善跨行政区道路互联互通。加快规划建设县城区内部路网,“封土行动”前全面完成金水南路、经二路等城区道路新建和改造工程,扎实推进体育馆、新区综合医院等项目建设,谋划实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加快推进引黄灌溉调蓄工程、金水国家湿地公园、城区热力管网、产业集聚区供水、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县污水处理厂加严提升、污泥处理等项目建设,持续扩大供水供气范围,供热工程实现城区集中供暖,完26公厕建设任务,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产业新城、棚户区改造、信泰城市综合体、建业森林半岛、复兴时代城等商住小区建设,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向乡镇延伸,建成黄河滩区通道,大力推进“气化乡村”工程,谋划建设一批乡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中转、公厕等配套设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健全管理机制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管,重点对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进行综合治理。尽快启动县城区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治理工作,严管重罚和及时纠正各类道路交通违章行为,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提升市民文明意识。

(六)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蓄积发展潜能。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加快实施“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一网、一门、一次”营造良好环境,走在全省前列。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壮大投融资平台规模,注入优质资产,提高融资能力。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做好我县政府机构改革,统筹推进统计、财税、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改革。

持续扩大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形成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好“二分之一”工作法,合理摆布工作精力,切实把客商请进来、把项目引进来。围绕主导产业和脱贫产业,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瞄准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做足功课,精准招商。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筹办好“中国•台前第三届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等自主招商活动,搭建优质平台,做好县情推介,招引优质项目。年内引进超亿元项目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1亿元以上。

科学谋划项目。大力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加强与银行机构合作,争取更多周期长、成本低、安全可靠的社会资本。积极主动立项争资,抓好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对接,争取在主导产业、棚户区改造和城乡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全年争取各类资8亿元以上。同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规范项目建设,严格资金使用和监管,确保发挥最大效益。

(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增进群众福祉。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薄弱、对接需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着力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相对集中、资源共享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教育网点布局,着力缓解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开工建18处农村中小学教学楼、3所幼儿园,设立3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贫困村文化广场和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建成文明庭院示范100个。继续办好“周周乐百姓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农民”等喜闻乐见的公益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渡河精神”,扎实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奔小康”教育活动、“书香台前•学习之城”建设活动和“德润台前•做谦恭有礼德美台前人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形成社会良好风尚。

全面提升保障水平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远程医疗信息服务,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联体建设完成新区综合医院、医养综合业务楼主体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完成县体育馆主体工程。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做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持续完善敬老院基础设施,建成投用老年护理院养护楼和残疾人托养中心,谋划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体系。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围绕十类打击重点,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健全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实施精准打击,深挖背后“保护伞”,特别是对煽动闹事、恶意阻工、封门堵路、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环境

同时,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台前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外事侨务、机关事务、市场发展、统计、史志、档案、气象、粮食、供销、保险、邮政、烟草、通信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我们必须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忠诚履职、勇挑重担,务实进取、廉洁从政,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法治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切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树立宪法至上理念,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深入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定方式履行职责、推动工作,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法治的约束下规范运行。

(二)忠诚履职惠民生,打造为民政府。坚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注重多下基层、广接地气、善听民意,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认真谋划、敢于决策,少求面上光、多务民生事,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务实进取,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向前。

(三)转变作风求实效,打造务实政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拧紧螺丝、盯住不放,明晰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盯人、盯事、盯结果,干练、快速、求实效,凡事定了就办、承诺了就干,做就做实、干就干好,决不允许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切实提高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以身作则严要求,打造廉洁政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大力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以正面典型为激励,以反面案例为警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少做任性事、常怀律己心,切实在推动发展上真付出、真努力、真投入,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树立锐意进取、廉洁高效的政府新形象。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把目标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台前、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