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县:京杭大运河“咽喉”要段曾流经这里600年
时间:2018-10-23 来源:县政府办

人民网电 “南有苏杭,北有临张”,“临”和“张”指山东临清市和张秋镇,说的是京杭大运河曾流经临清和张秋时的繁华景象能和南方的苏杭相比。

眼看着周边的张秋镇已为疏通运河忙活起来,可台前的这段运河却无人问津,台前“慌”了。

据了解,元明清三代,京杭大运河在河南台前县流淌了600多年。但1855年黄河改道,冲断了运河,大量泥沙导致台前县河段淤积。

“今年5、6月份,河南省文物局在台前县勘探了近两个月时间,把地下河道、文物、遗址设施等全部勘探出来。目前地上也保留着徐有贞敕修河道功完之碑、皇帝祭文碑、重修大河神祠碑等很多文物。”夹河乡人大主席杨淑清介绍。

京杭大运河南从山东东平县十里铺村入台前县,向北经沙湾村北流,复入山东阳谷县张秋镇。沿途流经台前县夹河乡的林坝、姜庄、田湾、孙堤、沈堤、沙湾、大坝、前夹河、后夹河、八里庙和吴坝镇的堤头、董庄等10多个村庄。

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台前县京杭大运河考古勘探项目负责人孙凯介绍,台前段大运河全长约10公里,直线长度只有8公里,虽短,但十分重要,因为这是京杭大运河的必经之路和关键河段。同时,也足以颠覆大家“京杭大运河不经过河南”的既有认识,意义可谓重大。

在台前县吴坝镇董庄村,记者看到了古河道。因淤积而荒废的河道深、宽各有5、6米,虽长满了树,但依然有河道的模样。“杨树都是村民栽的,柳树都是古树。村民的保护意识不强,有些粗的老柳树已经被伐。”夹河乡古运河老专家崔师玉介绍,“这个村的沿路人家就是原来古运河的河岸。”

作为目前考古发现的河南境内唯一的一段京杭大运河,台前段大运河的开凿和治理,堪称枢纽工程,留下了诸多历史典故、文物遗存。台前县京杭大运河的考古勘探仍在进行,已发现了包括碑刻在内的诸多文物,下一步可能会进行发掘。(宋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