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台前县: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时间:2018-10-08 来源:县政府办

人民网电 台前县夹河乡张庄村的主干道泥泞不堪,路两边堆着土和水泥,行人难以下脚。

“原来的水泥路太窄,现在正拓宽道路,左右各加宽1米,以后过车、过人都方便。” 提起来修路,村支部书记冯倡胜一脸笑容。

台前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豫鲁两省交界处,隶属于濮阳市管辖。该县建县晚,基础差,资源匮乏,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国家级贫困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台前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机制,理出了独特的工作思路。

在张庄村,记者还注意到,村里房子都统一刷了下灰上白的漆,看上去干净整洁,整齐美观。

“修路,刷漆,这些村貌的改善都是扶贫工作当中的,但村里开展最好的工作当属‘爱心超市’。”冯倡胜介绍。

为强化教育引导,台前县政府制定出台了《“爱心美德 公益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开展“脱贫标兵”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主动性。

村民按照卫生文明庭院、扶贫知识问答、孝善基金等标准,一季度评比一次,评分高的村民获得积分卡,可在指定的超市购物。目前,台前县9个乡镇爱心美德超市已挂牌。

走进一户村民家里,笔者看到了一个面积不大,但很整洁的院落。“我每天都扫一遍地,虽然我这院子不大,收拾干净自己看着舒服。再说还有国家的好政策,扫地还能换积分,我扫着也高兴。”刘代成脸上挂满了笑。

刘代成的积分卡是通过文明庭院评比获得,而村民刘学昌是扶贫知识问答,“我享受的政策多了,农业保险、医疗补贴、危房改造、意外伤害保险、低保、养老保险……政府还给我安了扶手,送了轮椅,装了电视机。”提起来扶贫政策,刘学昌几乎倒背如流。

据了解,该村民已生病11个年头,行动不便,一直是村子里重点扶贫对象。“感谢政府的关怀,解决我们的生活困难。”刘学昌感激地说。

离开张庄村,记者来到了台前县精准扶贫工作基地之一的荣辉成功箱包服饰有限公司。还没进到厂子里,就听到了“嗒嗒嗒”的缝纫机操作声,员工们正热火朝天的工作着。

公司经理郭书莉介绍,“现在厂里员工大概80人,贫困户有20户,月工资平均能拿2000元。都是附近的村民,有些人是送孩子上学后来厂里挣点零花钱。”

精准扶贫的主要工作除了“爱心超市”、创办就业基地以外,还开展了一个黄河岸村庄民宿项目。

黄河边上的姜庄村,正在修建民宿。该项目由台前县政府和中石油合作开展,据中国扶贫基金会驻村项目经理曹启广介绍,该民宿共计划建10个院落,后期还将继续打造亲子乐园、农家餐厅、羊圈等体验项目。初步统计,建成后可至少为村民提供数十个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