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楼镇吴楼村党支部书记吴玉增谈如何当好村支书
时间:2018-09-26 来源:县政府办

河南日报农村版  吴玉增,台前县马楼镇吴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他在农村工作了18年,2000年从没有补贴的村会计干起,2003年3月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05年5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至今。就新时代如何当好村党支部书记,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吴玉增。吴玉增有两点体会:一是坚决公开透明,二是必须公平公正。

记者: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中,肩负着重大使命。你当村支书是为了什么?

吴玉增:老百姓说党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党支部书记好,老百姓对党不满意,很大程度上是对党支部书记不满意。因此,大家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多想当村支书当初为了什么,现在干点什么,将来留下什么。我们只有做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才能担负起“兴一村经济、富一村百姓、建一村文明、保一村平安”的重任。

我要考虑当支书该“留下什么”,不求“流芳百世”,但多少留下一些东西让群众念着。比如,为村里修一条道路,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若干年后,群众走在公路上会想起这路是某某支书操心修的;打一口深水井,解决安全饮水问题,群众自然会“饮水思源”。村党支部书记大多生于本村、长于本村。在位之时,一定多干一些顺民意、得民心的实事,真正在群众中留下好的口碑。

记者:村党支部书记怎样才能担任主心骨这个角色?

吴玉增: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里的主心骨,担负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责任,这就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必须根据工作需要,扮好不同的角色。农村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善于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担负的责任放到建设的大局中去把握,特别是关乎一村的发展方向、班子建设、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等工作,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保证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对上,要协调好与镇党委、镇政府的关系,争取上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对下,要协调好与班子成员及群众的关系,赢得班子成员和群众的理解与拥护。与普通群众沟通,既不能高高在上,也不能唯唯诺诺,做到遇硬则强,敢碰硬不欺软。做到不脱离群众,也不迁就群众。

当上村支部书记靠的就是两个字“威信”,村支书要树立自己的威信,一是坚决公开透明,二是必须公平公正。现在老百姓对干部的要求其实也不高,但清正廉洁、不贪不腐是底线。作为支部书记,我们一定要经得起权、钱、物的考验,不该吃的不能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占的不能占。“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农村日常工作中,支部书记要身先士卒,主动担责,在发展农村经济上,要以自己率先致富带动群众致富。有经营能力的村支书可以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创办经济实体、企业、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通过村支书及其他党员干部带头致富,拉起一串产业、带活一村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记者:好支部书记是干出来的,请您谈谈怎样干才能成为百姓心中的好支书?

吴玉增:脱贫攻坚、架桥修路、通自来水、电路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村里每项工作,归根结底都要靠真抓实干。农村工作直面具体矛盾,没有推脱的余地。“耍嘴皮子”“打太极拳”解决不了问题,对上交不了差,对下服不了众。当然,干也要注重方法,作为村支书,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多开动脑筋,分清轻重缓急。

我们在带动群众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常常会面临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的难题,有些工作甚至还会出现“费力不讨好、群众不买账”的情况。面对困难,我们必须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百折不回的韧劲、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困难中不断前进,直到取得最后的成功。

群众选我们当村干部,是认为我们能够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村支书一方面要为群众提供政策服务。要当好政策法律宣传员,特别是宣传好党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保护好、发挥好、引导好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要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引导和帮助群众掌握先进致富技术,把更多的群众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带头人。

农村是社会矛盾的多发领域,因土地承包、农民建房、婚姻家庭、农村赡养、邻里口角、干群关系等引发的矛盾较多。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房屋拆迁、征地赔偿等矛盾也不断增加。对此,我们村支书要坚信矛盾再大,也能找到突破口。如2017年12月6日,我们吴楼村正在实施脱贫攻坚中的“六改一增”项目,村广播喇叭通知贫困户到村室领取物品,王某某认为别人有的扶贫物资,他家也应该得到,为此心中产生不平衡,与村委会人员发生争吵,从而引发一场矛盾。因本事件牵涉到群众利益分配,我特别重视此事,及时找到纠纷的焦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第一时间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