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全面打响决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时间:2018-09-23 来源:县政府办

县委书记常奇民带领宣誓

人民网电  黄河滔滔,犹现当年铁军强渡雄风;呐喊阵阵,畅抒决胜贫困万丈豪情。9月20日,台前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在晋冀鲁豫野战军强渡黄河革命纪念地隆重举行,全县3000余名党员群众代表,齐聚这里,庄严宣誓,摇臂高呼,呐喊声响彻云霄。

县委书记常奇民下达了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总攻令:全县上下大力弘扬和践行“渡河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从9月20日到12月31日,集中100天左右时间,攻坚拔寨补短板,齐心协力拔穷根,确保圆满完成11900人稳定脱贫的年度目标,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先进行列,为2019年如期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这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上来,把最好的资源调度到脱贫攻坚上来,把最强的兵力充实到脱贫攻坚上来,誓师立令,尽锐出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县长王俊海加重语气说。台前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台前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实的民生工作来抓,“转扶搬保救,光电教金险”多路并进,大干实干苦干,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产业扶贫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进一步坚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但目前还有8636户、24652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6.42%,成了再难啃也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县长王俊海主持大会并讲话

“精准发力补短板,当前首先要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县长王俊海胸有成竹地说。台前县将以精准识别“回头看”和脱贫攻坚“大核查”为契机,对贫困人口缺项、漏项等问题开展核查、摸清底子,化解漏评和错退风险,补齐基础工作的短板。加强对扶贫就业基地的管理提升,稳定就业队伍,增强带贫能力;大力发展食用菌、果蔬等种植业,大力发展牛、驴、蛋鸡、小龙虾等养殖业,让贫困群众获得稳定可持续收入。要加快推进电商扶贫,把特色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卖出去,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电商链条中获得收益。有序推进光伏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阳光”的收益,补齐帮扶增收的短板。承担扶贫政策落实的部门,瞄准薄弱环节,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补齐政策落实的短板,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有严格的工作纪律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后盾。”县委书记常奇民的话,掷地有声。台前县将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充分发挥县委常委带头、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头的“三个带头”作用,压紧压实县级干部,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村级脱贫责任组和村干部等各自的责任,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力、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迁就。同时,广泛汇聚起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斗志、百战不挠的韧劲,实实在在的措施,坚决打好百日会战这场硬仗。(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