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精准扶贫办实事 爱心超市暖人心
时间:2018-09-13 来源:县政府办

近日,记者走进台前县侯庙镇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一排排货架映入眼帘,米、面、油、文具、衣服、调料、洗洁用品等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应有尽有。候庙镇东碱厂村村民王娟娟正在超市用自己的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

台前县候庙镇东碱厂村村民 王娟娟:自从爱心超市开展活动以来,用的积分卡买东西,非常方便,这里要买啥都有,非常齐全。

据了解,村民们可以通过参加打扫卫生等义务劳动,自愿参加文体活动、志愿活动、扶贫宣传等公益活动,保持家庭整洁等方面增加积分,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一定贡献均奖励一定分值的积分。积分卡上每积一分可抵现金一元,但不能兑换现金,群众通过积分兑换自己所需的日用品;每月由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行评分,并设立“爱心行为和立志脱贫积分公示榜”对当月积分情况予以张榜。村民们均可凭积分卡在所居住村的“爱心超市”免费换取所需物品。

台前县侯庙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 李华勇:今年6月份以来,我镇积极开展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活动,制定了《侯庙镇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实施方案》及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工作制度。通过多渠道宣传,利用村广播、悬挂条幅、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活动。制定了各项制度,指导各村把移风易俗、美丽乡村、文明庭院评比、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等纳入爱心超市评选范围。同时我们还建立督导制度,成立专项督导小组,监督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活动公开、公正、公平进行。 至目前,我镇共计评选15个村,354户,28840分,积分卡已全部发放到位。我们通过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活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不断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干劲和信心。

爱心超市的开办,让贫困户尝到勤劳脱贫的甜头,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也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志气和持久脱贫致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