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人民检察院多方位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时间:2018-08-29 来源:县政府办

台前网电 近日,笔者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台前县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方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法治保障。

服务保障“绿色乡村”建设。该院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破坏乡村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以及环境整治、治危拆违过程中的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刑事犯罪。深入开展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依法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重点开展乡村生态环境执法监督,主动加强与县公安、国土、环保、林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立、立而不侦、有罪不究等问题。

服务保障“富裕乡村”建设。该院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影响重点民生设施建设犯罪、乡村经济领域内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继续深化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个专项立案监督,严惩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依法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坚决贯彻落实“轻拿轻放”原则,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审慎采取查封措施。深化知识产权检察,加大对“放心农产品”品牌的保护力度,综合运用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体检、法制讲座等形式,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法律服务。

服务保障“和谐乡村”建设。该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乡霸”“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突击打击采取贿赂或暴力、威胁等手段操纵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犯罪行为。发挥派驻检察室的一线平台作用,加大对辖区农村的走访巡访力度,了解农村社情动态,维护基层秩序。认真处理农民群众来信、来访,强化对法院审判的监督,努力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下乡、进村”活动,提高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刘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