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小夫妻的返乡创业路 扶贫微电影《路》讲述台前县扶贫好故事
时间:2018-08-06 来源:县政府办

大河网电 (记者 宋向乐)近日,大河网记者从台前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一部反映该县扶贫创业的励志微电影《路》燃爆网络。该部微电影通过一对夫妻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故事,呈现了该县在扶贫攻坚及实现乡村振兴路上所取得的成绩。

台前扶贫创业微电影《路》,以人物心理的变化为视角,讲述了年轻夫妻远离孩子、老人外出打工、回乡创业、克服困难创业成功的事迹,剧情打动了很多人的心,尤其是小女孩几次担忧地问“爸爸,会不会不要我了”让人泪流满面。

这部19分钟的微电影以台前县一对创业中的小夫妻为原型,因为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和住院的母亲,雷子和妻子小娜决定返乡创立汽车电器生产工厂。但因为一单大订单的取消,工厂陷入了困境。无意中,雷子和小娜获悉到电商销售这个渠道,在该县的电商产业园经过培训后,两个人的生意开始变得红火。

小两口工厂的订单越来越多,生产能力渐渐显得跟不上,最终决定扩建厂房。同样是在该县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工厂扩大了规模,生意也越做越好。自己生活好了,雷子和小娜也没有忘了老乡,他们让村里的贫困户来厂里上班,不仅离家近还可以上班赚钱。

雷子和小娜的故事可以说是台前县百余对儿创业小夫妻的一个缩影,影片为大家呈现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台前县众多外出人才抓住扶贫就业激励政策机遇,返乡创业“凤还巢”,经历从打工者到创业者再到扶贫业主的锐变过程,他们在村头兴办扶贫车间让更多打工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挣钱、持家两不误,形成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台前模式。

据了解,台前县是河南省深度贫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台前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台前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在老百姓家门口修建厂房,打造就业扶贫基地。全县新建和改造提升126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经济。吸纳就业7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近3000人。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科学制定帮扶计划,驶入脱贫攻坚“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