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办〔2018〕8号关于转发台前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8-03-23 来源: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018年3月12日

台前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南省审计厅2018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项目计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四张牌”“三大攻坚战”,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要求,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台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审计项目安排的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审计署、省厅、市局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安排,确保完成审计署、省厅、市局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和县委、县政府交办任务。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根据《濮阳市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求,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安排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进行审计。

(三)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对全年审计工作任务分主次、分重点。对重点审计项目,分管副职亲自挂帅,整合全局审计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牵头股室负责精心组织协调,搞好审前调查和审前业务培训,精心做好工作方案,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参与配合股室全力配合,确保审计质量。在做好自身力量整合的同时,预留时间和人力,完成审计署和省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并参与市局组织的其他重要审计项目,按要求时限上报审计结果。

三、项目计划的具体安排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主线,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等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促进政令畅通,推进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股牵头,有关股室协调配合,具体组织分工和时间安排按工作方案执行。

【时间安排】2018年1月开始,12月底前完成。

(二)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审计项目<2017年跨年度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情况、安居工程管理绩效情况以及2012年以来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揭示重大违纪违法、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安居工程体制机制性障碍,堵塞制度漏洞,促进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

【组织方式】由固定资产投资股实施审计。

【时间安排】2017年12月开始,2018年3月底前完成。

(三)扶贫审计(厅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为目标,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重点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密切关注扶贫开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揭示和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资金整合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制度机制完善。同时,注重发现和总结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促进推广运用。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股负责,对清丰县实施审计。

【时间安排】2018年3月开始,5月20日前完成。

(四)“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推进情况审计调查(厅定审计项目)

【审计调查目标和重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政策红利、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大企业科研投入、更好服务民生以及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目标,重点围绕投资项目审批、涉企事项、民生服务等3个领域,检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衔接落实工作情况、履行下放职能的落实和监管情况以及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创新服务方式等情况,推动政策利企惠民,促进行政机关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股负责,待省厅确定后实施审计调查。

【时间安排】2018年6月开始,8月20前完成。

(五)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厅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和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以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围绕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重点关注政府财政收支平衡状况、综合治税保障机制运行、财政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情况跟踪审计;围绕教育、科研、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等重点专项资金,重点关注预算安排的合理性、资金分配的公正性、资金使用绩效、专项资金整合、财税政策改革等内容,促进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使财政资金更多向“三农”、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领域倾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继续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密切关注“三公”经费、会议活动费管理使用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股实施审计。

【时间安排】2018年3月开始,6月20前完成。

(六)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县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审计部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合法、合规和绩效情况,以及预算资金的收缴、分配、拨付及使用等情况,揭示部门预算与执行情况的主要差异、形成原因以及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落实、部门协会合规运行、财政改革制度推进、银行账户专项清理、单位财政存量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由法制股对县国土资源局实施审计,经贸股对县林业局实施审计。

【时间安排】2018年4月开始,6月底前完成。

(七)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县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摸清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揭示政策落实、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相关政策落实、完善规范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为目标,重点关注大气和土地资源污染防治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相关体制机制建立情况、项目实施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实施审计。

【时间安排】2018年9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八)财务收支审计(县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关注各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

【组织方式】由法制股对县实验中学实施审计,固定资产投资股对县一初实施审计,行政事业股对县一高、县人民医院实施审计,经贸股对关爱幼儿园、夹河乡卫生院实施审计。

【时间安排】2018年5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九)财政决算审计(县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财政部门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提高财政收支的真实性、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为目标,重点审计财政收支管理情况、执行财政经济政策情况,核实财政决算的真实性,揭露虚增或虚减财政收支、挤占财政专项资金及扩大财政资金开支范围等问题,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股对夹河乡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8年9月开始,10月底前完成。

(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县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项目建设单位投资活动、保障建设项目决算的真实合法、正确评价投资效益、促进建设单位科学合法使用建设资金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重点审计投资立项、勘察设计管理、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管理、工程价款结算及财务管理等情况,揭示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

【组织方式】由固定资产投资股对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实施审计。

【时间安排】2018年3月开始,6月完成。

(十一)经济责任审计(县定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经济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两个方面,通过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客观评价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工作绩效,揭露和查处违法违纪违规及失责问题,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台前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本部门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在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总体情况基础上,揭示和反映领导干部应当负有的宏观政策执行责任、促进本部门发展责任、科学决策责任、依法行政责任、规范管理责任和廉洁从政责任。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中心、财政金融股、行政事业股、经贸股分别对县委组织部委托的8名党政领导干部实施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时间安排】2018年3月开始,10月底前完成。

上述审计项目由牵头股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