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夹河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脱贫攻坚
时间:2017-12-18 来源:县政府办

今年以来,夹河乡紧抓“魅力小镇”建设机遇,结合自身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旅游扶贫这一新的扶贫模式,目前已初显成效。

一、“以点连串”划定旅游扶贫精品路线。该乡以全县总体旅游规划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深挖汪洋故居红色文化、割股奉母孝道文化、魏氏墓碑姓氏文化、治黄碑刻运河文化、碧霞祠道教文化等“以点连串”,精品打造了一条贯穿整个乡的旅游扶贫精品路线。该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针对划定的10个旅游重点村,邀请专家对线路交通、旅游设施建设等进行规划设计。目前,贯穿整条线路的交通道路已基本修整完毕,汪洋故居已修缮完毕,姜庄黄河高端民宿正在建设中。

二、“三大产业”延伸旅游扶贫路径。一是发展乡村住宿餐饮业,做实旅游“后勤”服务工程。鼓励村集体引领贫困户创办农家乐和民宿,吸引贫困户实现就业。目前,投资1200余万元的卢庄村丰乐生态园已完成一期建设并对外营业,直接带动周边300余人实现就业,已实现全村110户贫困户每户1000元的分红。投资3000余万元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姜庄古村高端民宿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2月实现对外营业;以伊斯兰民族餐饮为特色的许庄民族生态园也正在谋划中。二是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做实旅游“后备箱”工程。目前,陆楼村已建成占地100余亩的冬桃种植采摘园1处、占地400余亩的桑茶种植园1处;卢庄村已建成占地500余亩集香蕉、火龙果、蜜桔、黄金梨、蔬菜为一体的采摘园1处,占地50余亩的樱桃采摘园1处;张广村已建成占地200余亩的哈密瓜种植基地1处;汤庄村散养非洲大雁以及大雁蛋更是远销省内外。通过直接、间接参与旅游服务、特产销售等,增加了沿线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近180人。三是依托黄河滩区迁建,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以黄河滩区迁建为发展平台,主动谋划,积极对接,将迁建安置区与古运河旅游开发相融合,谋划打造民俗小吃一条街。在滩区群众“搬得出、稳的住”的基础上,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能致富”的目标。

三、以民俗文化节为载体,巩固旅游扶贫实效。一是利用好传统庙会等民俗文化节,为旅游扶贫拉客源、打品牌。充分利用后店子庙会、丁桥庙会等民俗文化节日的名气,在销售土特产、民俗纪念品的同时向外来游客展示、宣传旅游线路。后店子庙会利用其道教文化的影响力,今年3月17日—20日期间共吸引超过20万人前来游玩,拉动消费1000余万元。二是创新开展节事活动,为旅游扶贫提品味、树形象。卢庄丰乐生态园通过“十一”黄金周自驾游活主题活动,7天时间累计接待游客4000余人,拉动消费60万余元。2018年全乡计划在旅游沿线村开展赏花节、采摘节、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新的节事活动来带动沿线农户的农产品销售,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发挥旅游扶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