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优先  部门联动  台前县推进洁净型煤替代工作成效明显
时间:2017-12-18 来源:县政府办

今年4月以来,我县突出民生优先,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部门联动,统筹推进洁净型煤替代工作,全县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体系建设一次性通过了省联合验收组验收,全市在台前县召开洁净型煤推进现场会,推广台前县工作经验。于9月1日提前启动全县洁净型煤生产配送工作,止11月底,已生产销售型煤近15000吨,洁净型煤替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健全推进机制,组织实施到位。一是领导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到生产配送中心调研督导。县政府把洁净型煤推广作为从源头上减少燃煤污染、改善大气质量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洁净型煤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人专班负责,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领导组织。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多次研究部署燃煤散烧管控、洁净型煤替代工作,出台了《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资金补助办法》,明确了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时间节点、职责分工和补贴政策。二是加强协调调度。建立了洁净型煤推广协调联动机制。县政府根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进度,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协调会、调度会,及时调度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难度较大的乡镇配送网点建设、配送流程、原煤销售点取缔等工作加强调研,听取多方面意见,力求工作方案切实可行,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建立了工信科技、工商质监、环保及各乡镇、企业、配送点参加的微信工作群,安排工作快捷高效。自9月1日以来,坚持召开洁净型煤推进周例会,研究问题,推进工作。三是学习先进。针对生产配送体系建设标准、资金补助政策、配送流程等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和县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中心承建企业到安阳市和山东省莘县、禹城县等地考察学习,与市内兄弟县区保持密切沟通,对有关政策、标准和流程反复研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严格工作流程,生产配送到位。一是完善生产配送体系。严格执行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建设项目验收内容和标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确定台前县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中心承建企业,对建设内容、质量标准从严把关,按7月底建成倒排工期,派专人进驻项目工地蹲点督导,总投资1500万元的县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中心厂区占地24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年产颗粒型煤10万吨、蜂窝型煤5万吨,8月底已具备正常生产配送能力。按照方便群众、配送顺畅的要求,制定洁净型煤配送网点建设标准,由乡镇根据人口规模和居民燃煤需求,自主建设1—2个配送网点,全县共新建、改建配送网点13个,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二是配套制定资金补贴政策。为降低居民购买洁净型煤成本,出台了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配送体系建设资金补助办法,对居民购置生活使用洁净型煤、洁净型煤炉具给予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洁净型煤400元/吨,人均限购0.24吨。通过财政补贴,型煤表现出质优价廉的突出优势,从根本上保障了型煤快速占领市场。三是建立配送服务流程。印制了洁净型煤销售管理台账和质量管理台账。制定洁净型煤购买配送流程,由群众持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到所在村村委会办理有关手续,在本村农商行服务点缴费,由所在乡镇洁净型煤配送网点联系县生产配送中心配送到村(户)。不享受补贴的居民或企业用煤可以直接到本乡镇配送点购买。整个流程着眼服务,方便群众,做到了“群众足不出村办手续,型煤配送到家门”,且利于对补贴资金的监督,为顺利推进型煤确立了较为科学的配送机制。四是主动指导利益分配。本着薄利为民原则,参考周边县型煤价格,指导型煤生产企业确定价格并按程序备案,县散烧办盖章确认的价格表在各网点向社会公布。根据原料价格变化需调整的可按程序进行调整。工信部门多次主持型煤生产企业配送网点、乡镇参加的沟通协调会,指导各环节的利益分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强化散煤治理,源头管控到位。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长效管控”原则,制定实施原煤管控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散煤治理。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坚持严管重罚,在具备洁净型煤生产配送条件后,及时发布禁止原煤散烧通告,对原有61个散煤销售点按照“场光地净”的标准全部取缔关停,对原有存煤实行封存,由县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进行回购,防止库存原煤重新流入市场。组织工商质监、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设置公路执法点5个,主要道路警示牌10个。加强对运输车辆的监控,杜绝原煤非法进入销售市场。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建立有奖举报制度,依法查处散煤加工、销售、运输等环节的违法行为,对经查实的非法加工、销售的散煤予以没收,对运输车辆予以暂扣,对举报者给予适当奖励,有效遏制了非法运输销售散煤现象。加强对型煤质量管理,工商质监部门实行定期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确保型煤各项质量标准符合要求。三是取缔燃煤设施设备。全面取缔县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乡镇政府所在地一公里范围内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燃煤散烧设施设备,共排查燃煤散烧设施设备126台,全部完成取缔拆改任务。

四、加强宣传引导,氛围营造到位。针对社会和群众对洁净型煤认知程度低、推广使用难度大的实际,坚持宣传引导贯彻始终,制定洁净型煤宣传推广方案,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培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印发了《台前县洁净型煤推广宣传月方案》,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张贴告示等方式,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制作了县电视台记者采访专题片,电视台每周播放一次。并于9月15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分发资料、摆放展板、现场讲解、示范引导等形式,让洁净型煤的价格优势、环保优点、购买流程家喻户晓,引导居民自觉购买使用洁净型煤。各乡镇同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刷写墙体标语、张贴通告、录制播音等形式,深入宣传洁净型煤替代有关政策和工作流程,引导居民积极使用洁净型煤,自觉抵制散煤燃烧。二是开展业务培训。采取以会代训方式,针对洁净型煤生产配送流程和原煤管控等业务,举办专题培训。县工信科技委负责对各乡镇分管副职、管理区书记开展相关业务专题培训。各乡镇对本乡镇的配送网点负责人、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把相关政策、服务流程讲清讲透。目前,累计举办专题培训班17期,培训县、乡、村干部及企业人员900人次。(县府办信息室工信科技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