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检察院:小建议做出大文章
时间:2017-11-20 来源:县政府办

大河网电“你们现在看这条小渠(幸福渠),水很清,空气也很清新……”台前县马楼镇王潭村村民王某边说边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路过的人一点也看不出,这条沟渠曾经是水质污染严重,鱼虾死亡的臭水沟。“这还多亏了检察院给予的关注。”王某说。今年7月31日,台前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马楼镇陈庙村附近多个蘑菇种植户持续向幸福渠排放大量污水,造成幸福渠及王潭村鱼塘水质污染,鱼塘内的鱼全部死亡。针对上述情况,该院高度重视,安排民行科干警及时实地查看,细致摸查发生原因、影响,以及主管机关是否存在渎职等问题。该院干警调查后,依据《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确定县环保局、马楼镇政府为责任单位,分别向这两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幸福渠进行彻底整治。在该院的监督指导下,两家单位协作治理,幸福渠又变清了,马楼镇政府还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技术以彻底解决种植、养殖水污染问题,周边村民对此交口称赞。此外,该院还先后向县公路局、县公安局交警队发出整治西环路段存在的道路标示设置不清问题的检察建议;向县国土局发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清缴等检察建议。

今年以来,台前县检察院转变司法理念,防止就案办案、简单司法,在办好每一起案件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服务大局民生。截至目前,该院办理司法程序违法监督案件3件;办理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1件;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6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摸排虚假诉讼、执行监督案件1件。

“一条建议,可以为国家挽回一笔重大损失;一条建议,可以减少很多交通事故;一条建议,可以治理一片蓝天碧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扶新说,县检察院要把每条“小建议”都做出构建和谐社会、预防职务犯罪的“大文章”。

完善检察建议程序

充分的事前调查是检察建议的前提。台前县检察院通过调查核实发案情况和主动走访被建议单位及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全面了解有关单位管理是否到位、措施是否落实等问题,找出管理漏洞与发案之间的因果关系,为制作有可行性的检察建议奠定基础。在制发检察建议过程中,该院还指派专人,与被发送单位座谈,指明存在的问题,阐释建议的内容,释法说理,共同研究整改措施,帮助查缺补漏、建章立制。为确保检察建议落实,该院加强事后跟踪督促,在建议发出后一个月内,由专人主动跟进,通过电话或走访形式回访,及时了解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

注重检察建议质量

“一旦发现行政机关有违法行政行为或监管环节的制度漏洞等,提出检察建议时,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扶新说。台前县检察院通过深入剖析被建议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围绕具体的事实、应当消除的隐患及违法现象、治理防范的具体意见进行说理,抓住要害,对症下药,提出有建设性的、可操作性的治理整改意见,确保建议切中要害,引起被建议单位的共鸣和警醒,便于整改。

探索检察建议新模式

为了更好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台前县探索完善了一套检察建议程序。一是建立检察宣告制度,对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被建议单位廉政监督员参与,使检察决定作出的过程透明公开,让检察院及被建议单位双方都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建立检察建议约谈机制,对于检察建议不重视、敷衍塞责的,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整改的,与被建议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拒绝约谈或约谈后不整改将告知其上级主管部门,或建议相关部门给予相应处理,或按照法律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三是争取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的支持,灵活掌握检察建议书抄送范围,积极整合政党监督、人大权力监督、行政主管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等各种监督资源,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检察建议助推依法行政

“听了检察长的讲课,我们基层干部对职务犯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让我们知道在今后的工作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近日,参加了台前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的扶贫干部这样说道。近年来,台前县检察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查、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的方式,重点对涉农领域资金的申领、使用等环节进行调查,对发现存在职务犯罪隐患的不规范执法行为及可能诱发职务犯罪的风险点,提出预警防范性检察建议。同时,该院通过具体办案及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各机关单位及村镇,以宣传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揭示违法行政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不断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

“下一步,台前县检察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更加注重法律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扶新说。